竟然不是筍類!營養師揭「玉米筍驚人身世」 嚇壞一票網友:長知識了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嬌小幼嫩的玉米筍吃起來清爽脆口,不管吃火鍋、鹽水雞都可見它的身影!而它的「離奇身世」也意外掀起網友討論,有人認為玉米筍是加工品,還有人將它分類為筍類。其實大家都錯了,營養師呂孟凡近日揭開玉米筍的神秘面紗,竟讓網友驚呼:「長知識了」,就連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分享該篇貼文,連打7個驚嘆號表達內心的驚訝。

玉米筍。(圖/Pixabay)

▲常在火鍋、鹽水雞攤看到玉米筍的身影,但你了解它嗎?(示意圖/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呂孟凡在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指出「玉米筍是年幼玉米,但營養價值不同」讓網友們驚呼連連!事實上,玉米筍「在絲(silk)尚未出現或剛出現,還未受精以前所收穫的果穗。」玉米筍與玉米是年幼及成年的關係,就像毛豆與黃豆也是如此。

提到玉米筍的特色,呂孟凡營養師指出,由於生長期短,使得玉米筍有機會成為收穫作物;此外,由於在開花前即採收,可避免開花之後會出現的非生物及生物脅迫。在台灣,玉米筍產地集中於中部,一年四季都是產期,只因為受到氣候的影響,夏天成長期較短約50~60天,冬天則需要70~80天。

▲竟然不是筍類!營養師揭「玉米筍驚人身世」 嚇壞一票網友:長知識了。(圖/呂孟凡營養師提供)

▲營養師透過一張插圖,讓你秒懂玉米筍的身世。(圖/呂孟凡營養師授權提供)

呂孟凡營養師引述國外期刊中的論文指出,「玉米筍可能是極少數沒有農藥殘留的蔬菜;玉米筍沒有害蟲以及疾病。」且營養價值與其他許多高價格的蔬菜相當。根據台灣107年度蔬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發現,玉米筍的抽檢數量共47件,被檢驗出農藥殘留者僅有1件,但殘留量未超過標準,「因此檢驗合格率為100%」。

提及玉米筍與玉米的營養差異,呂孟凡營養師說,玉米筍因「玉米桿」還很軟,因此可整支吞食,但若成熟變成玉米後,只能食用外面的玉米粒。至於兩者的營養價值也有很大差異,她解釋,100公克玉米筍的碳水化合物總量為5.8公克;100公克甜玉米的碳水化合物總量則為17.8公克,「因為這樣的差異,在分類上就完全不同了!玉米筍被歸類於蔬菜類;玉米則是屬於全榖雜糧類。」

呂孟凡營養師也提醒,並非要將玉米筍與玉米分出優劣,每種食物都有專屬於自己的營養價值,玉米雖然因為全榖雜糧類而熱量較高,但也具有其優勢,例如它的維生素A以及β-胡蘿蔔素都是玉米筍的好幾倍,「總歸一句,飲食均衡才是最重要的喔!」

網友聽完營養師解釋後深感驚訝:「正好想知道的問題就被解惑了!!!神」「玉米筍是蔬菜耶」「我老公還說玉米筍的農藥很高,少給孩子吃」「看完文章,已訂購大批玉米筍了!」「玉米筍超好吃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