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從互毆對峙到外交談判的中印邊境衝突

我們想讓你知道…外電傳出中印兩國部隊在邊境地區發生互毆,致使士兵受傷的新聞,這已是5月以來雙方發生爭端的第三起,本次對峙事件雖然後續以互相放話、增兵、外交談判而暫緩,但中國藉此機會加強該地的交通與其他基礎建設卻是可以預期的。

▲重裝甲部隊在山地地區一般來說用途不大。(圖/中國國防部)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6月初,外電傳出中印兩國部隊在邊境地區發生互毆,致使士兵受傷的新聞,這已是5月以來雙方發生爭端的第三起;後續則是印度時報報導,中國加強班公錯湖與加勒萬谷2,000名兵力、加強臨時基礎設施做結。

▲公路運輸方便山區各單位的補給,但運輸量不算大。(圖/中國國防部)

中印複雜邊界

外界著實難以理解這世界上兩大人口的國家,在長達2,100哩、海拔14,000呎且多半是無人居住的地方爭執些什麼。首先要說明的是中印邊界過往因英國勢力的介入,以及之後退出後的邊界劃定,許多地方都是有爭議的,而且地圖上的界線會隨著當地的天候,例如溶雪、地震、山崩等因素而變化;後來外界都以實質控制線(LAC)來計算雙方真實控有的爭議領土面積。

目前中印邊界周遭爭議地段多半由印度控制。東段的藏南地區印度改稱阿魯納洽爾邦、中段的錫金(Sikkim)自不用說由印度支配,比較有爭議的是西段-喀什米爾(Kashmir),這邊3個次區計有中國控制的阿克賽欽(Aksai Chin)、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拉達克(Ladakh)以及巴基斯坦控制的喀什米爾。本次中印部隊互毆與對峙的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與班公錯湖(Pangong Lake),就在中印西邊的邊界線上。

但事實上中印兩國自1962年發生邊境戰爭後,雙方並未實際交火過,但大大小小衝突、對峙與互毆事件卻不斷發生,計有2013年4月,西段邊界的德普桑峽谷(Depsang)對峙;2014年9月,西段邊界楚穆爾(Chumar)地區對峙;2017年6月,錫金地段的洞朗(都克蘭Doklam)對峙事件;2017年8月,班公錯湖與拉達克地區打架事件;今年5月5日再度於拉達克對峙、5月9日,錫金納庫拉山口(Naku La)發生打架事件,以及5月18日印度方面構工、中國的增兵事件。

▲山區嚴寒氣候不只考驗裝備也考驗人員的適應性。(圖/中國國防部)

印度軍方於社群媒體公佈的山區部隊訓練畫面,光是雪具的攜帶就佔據了單兵個裝的大部份。(圖/印度國防部)

洞朗事件翻版?以疫謀地?

這種雙方基層部隊於邊境地帶叫囂、打架互毆案件讓外界憂心,中印兩國是否會像電影帕坦(Paltan)一樣,先是基層部隊的衝撞、打架,續而衍生出構築工事,最終開火與邊境砲擊事件?所幸,雙方自1962年邊境戰爭後未曾有過大規模駁火事件。

就軍事層面來說,要於平均高度12,000呎以上的山地地區作戰,首先要克服運輸上的不利,雖然廣築前進機場可以解決運兵與物資輸運,但最終還是得靠環山公路運輸來解決大部份的補給,因此當中國在2017年於開始修築洞朗地區道路時,印度以為這會改變當地的戰略平衡,採取各種措施抗擊中國。

本次班公湖地區的衝突,是中國指控印度於拉達克/班公湖地區修築公路,以便與附近的簡易前進機場連結;中國方面見狀也於邊境線附近修築工事。對於印度方面的舉動,中國方面的評斷是這是印度政府為轉移印度國內新冠肺炎防治不利,藉由對外舉事轉移國內注意力的一種作法。但藉由對外事件轉移內部焦點的說法很可能也適用於中國。

5月底意外流出的一段影片顯示,中國在班公錯的部隊遭到印軍毆打、軍車遭到破壞,影片傳播後許多中國網友也群情激憤,要求要有相關作為。許多軍迷也開始替這場即將來臨的重印大戰盤點中國可能用的武器,直20直升機、15式輕戰車、PCL-181砲車等;而在中國軍網上也有所謂的「西南練兵」的軍聞與照片釋出,甚至中方已經增兵5,000的報導出爐。

但由於高山地區增援不易,就目前來說中印在邊境地區爆發大規模武裝衝突暫無可能,這種大軍不易集結的狀況在無人機與影像衛星都算發達的中印兩國來說,這其實是遏制大軍於邊境地區集結的重要器具,雙方都有能力提前偵知對方的舉措,進而形成脆弱的穩定。

▲美國長年對外征戰,因此印度陸軍也常常派員前往美國受訓。(圖/US Army)

雙方對這種國境邊境的防守相當頭痛,對於中國來說這必須是翻山越嶺之後才能以部隊佔領,而對印度來說這類邊境地區因1962年中印戰爭失利而又不得不防,否則國內領導階層的威信將大幅受挫,目前正逢新冠肺炎在印度肆虐,因此外界也有印度政府藉由邊境議題轉移防疫不力的說法。

相反的中國方面也得悉印度方面的窘境,順勢炒熱邊境議題但卻加強周邊地區的基礎建設,這種趨勢從洞朗對峙事件後,中國開始加強中印邊境與西藏境內的基礎建設可以看得出來。

本次對峙事件雖然後續以互相放話、增兵、外交談判而暫緩,但中國藉此機會加強該地的交通與其他基礎建設卻是可以預期的。

熱門推薦》

►黃竣民/「演戲」V.S.「造神」 國軍面對改革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梅復興/Mk 48 Mod 6AT魚雷跨世代的威力

►宋兆文/支持豐年基地 請給阿帕契直升機一個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