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罷韓過後 江啟臣最大政治危機 731高雄議長輸「國民黨跟著垮」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身陷論文抄襲風波,23日上午落淚道歉,並宣佈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眼看著7月31號議長補選日即將到來,江啟臣將面臨「罷韓」後最大的政治危機,黨中央人士透露,江啟臣已將此役設定成國民黨氣勢的轉捩點,若守住議長,團結氣勢可望外溢到市長補選;若丟掉議長,國民黨在高雄將潰不成形。

江啟臣一通電話 替李眉蓁選情止血

黨中央人士透露,在論文爭議爆發後,江啟臣透過幕僚單位聯繫李眉蓁團隊,盼他們採取公開道歉的方式止血,但李眉蓁不但並未採取黨中央意見,在當天短暫出面60秒的說明中,還拿韓國瑜當擋箭牌,完全無視外界的質疑,此事也讓藍營學者和其他民代相當憤怒。

在朱系議員葉元之率先開砲要求李眉蓁「別再拗了」後,黨中央危機意識加重,江啟臣遂直接致電李眉蓁本人,盼李眉蓁能「主動放棄學位」並展現道歉誠意。江啟臣這通電話,是整起論文風暴幕後決策轉折的最大關鍵,終於說服李眉蓁劃下停損點。

黨中央幕僚說,當初在尋覓人選時,相中李眉蓁的「清新」,但也是因為李眉蓁沒具備大型選舉經驗,如同趕鴨子上架,缺乏足夠能力應付綠營追殺般的攻擊,現在已經被綠營連續K了好幾拳,黨內同志應給她多一點信心。

▲▼李眉蓁專訪             。(圖/記者洪正達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 。(圖/記者洪正達攝)

3名無黨籍挺國民黨 嚴防「挺陸派」跑票

在論文風暴暫歇後,緊接而來的是議長補選。高雄市議會共65席次,藍綠皆不過半,本屆席次中,國民黨團32席居冠、民進黨團26席居次、時力議員2席、無黨聯盟議員4席,若要奪得議長必須相互結盟。

藍營地方人士分析,民進黨加上時力議員共28席,對藍營不至於造成威脅,4名無黨聯盟議員是藍綠爭奪關鍵,只要國民黨能夠至少搶下一席,議長寶座就不會被民進黨搶走。

藍營地方人士指出,曾麗燕至少可爭取到3席無黨籍的「鐵票」,但問在於當初曾麗燕僅以4票之差勝出,力挺副議長陸淑美扶正的部分市議員有反彈聲浪,現在沒有一絲樂觀的空間,雖然採取記名投票,「挺陸派」最後仍有跑票可能。

▲▼  0531總質詢_曾麗燕_韓國瑜_大林浦遷村           。(圖/記者洪正達攝)

▲高雄市議員曾麗燕。(圖/記者洪正達攝)

王金平數度南下 江啟臣把議長補選看得比市長重要

為了議長一事,江啟臣日前於南投的中常會罕見動怒,聲稱若議長守不住,「我主席也不當了」,此言一出,直接掀開了議長補選的壓力鍋。黨內人士解讀,江啟臣會說重話到這個程度,一方面是回應黨內質疑他不夠力,另一方面,其實是向黨內喊話,盼儘速整合。

江啟臣日前拜託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協調,黨秘書長李乾龍也數度南下坐鎮,陸淑美陣營的議員態度已有所軟化。

黨中央人士表示,江啟臣態度仍盼事緩則圓,以大局為重,希望各方克制,讓黨籍議員們能夠團結一致,否則對不起已故議長許崑源。

親江人士直言,江啟臣對於黨主席這個位置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趕快幫助國民黨從廢墟中站起來,如果還有黨內同志要拿石頭砸他,對國民黨而言,也就只是讓民眾看笑話而已,況且黨主席跟國民黨本來就是緊緊綁在一起,「江啟臣垮,國民黨也會垮」。

藍營內部評估,議長補選牽涉到基層的情緒,對於2022年大選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目前所謂「反江勢力」在黨內的態度相較於罷韓時,已溫和許多,國民黨沒有再輸下去的空間,只要守住議長,氣勢會外溢到李眉蓁的選情,對於想要突破韓國瑜89萬票的陳其邁而言,壓力是在民進黨那邊。

▼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全代會,陳其邁。(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