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拘捕3人!美起訴4名中國研究員:藏匿與解放軍關係

▲▼美國司法部。(圖/路透)

▲美國司法部。(圖/路透)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今天宣布,起訴4名中國研究員,原因是他們涉嫌隱匿與人民解放軍關係,是中國企圖「滲透美國機構以取得科技知識」的一環。據了解目前已拘捕3名,而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從事軍事研究工作的唐娟(Juan Tang)因在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尋求司法庇護,尚未遭到逮捕。

加州北區聯邦法庭表示,6月20日聯邦調查局(FBI)獲得搜查令後,在唐娟家發現她與解放軍有關係的證據,當天將其帶回訊問,接著起訴簽證欺詐的罪名。但聯邦調查局表示,唐娟在搜查和問話完,就進入了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至今未出。

美國國家安全助理總檢察長德梅斯(John Demers)說,中國共產黨的成員隱瞞與解放軍的關係,同時申請了研究簽證,就是占美國開放社會的便宜,並也利用學術機構計畫的機會為非作歹,我們將繼續與聯邦調查局一起調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圖/路透)

美國司法部更提到,聯邦調查局最近將針對涉嫌未申報、和中國軍方有聯繫的25個美國簽證持有人進行調查。德梅斯也補充,美國歡迎來自全球的學者和研究人員,但此次案件已顯示了中國政府利用美國的仁慈來進行滲透。

據《Axios》報導,若中國使用外交手段庇護犯有聯邦罪行的人,可能會加劇美中緊張關係,尤其美國正在打擊中國間諜和盜竊資訊。

每位被告均被指控犯有簽證欺詐罪,如果被定罪,將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而在今天宣布起訴前,北京譴責這些指控的報導為「赤裸裸的政治迫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