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苗縣首家正子造影中心揭牌 打造完整癌症醫療

▲在徐志榮立委、徐耀昌縣長等貴賓見證下,共同為正子造影中心揭牌。(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在徐志榮立委、徐耀昌縣長等貴賓見證下,共同為正子造影中心揭牌。(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市大千醫院自2009年開始,歷經10年的在地深耕,耗資超過5億5千萬元,從軟硬體、設施設備到專業人才,全力打造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癌症治療團隊與設備。不僅在2014年成立苗栗縣首家核子醫學中心,也在2017年成為苗栗縣首家癌症品質認證醫院,更在2020年成立苗栗縣首家正子造影中心。

大千癌症中心主任黃明立表示,大千於2009年成立放射腫瘤科,並引進最新放射線治療儀器「銳速刀-迅弧治療技術(Rapid Arc)」,也同步推展安寧照護,接著2012年設立血液腫瘤科,提供完善的癌症藥物治療,2014年引進核子醫學檢查設備,提升癌症分期的準確性,今年更創立正子造影中心,讓癌症診療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大千核子醫學科主任趙剛宏表示,癌症病人經手術或化、放療治療後,後續對於是否有復發或轉移的追蹤,也是非常重要的。為了讓癌症病人不須舟車勞頓到外縣市進行後續追蹤檢查,大千特成立苗栗縣首家正子造影中心,引進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正子斷層造影設備,搭配病人治療狀況,協助進行後續追蹤,並規劃適當的治療方式,幫助病人獲得更完善的照護。

根據研究指出,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可改變將近三成的癌症分期,比傳統檢查更精準,能在術前協助療程評估,使治療更有成效,也能預測病人的預後狀況,協助維持生活品質;正子造影除了使用於癌症相關診療之外,也可應用於心臟科(偵測冠狀動脈疾病及心肌存活細胞)、神經科(腦中風、癲癇症、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及精神疾病等,提供民眾更廣泛及完善的醫療照護。

・一滴多效:淡斑、透亮、保濕

►竹南龍鳳漁港女子燒炭輕生 整車「煙霧瀰漫」海巡及時攔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