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美中外交戰 往上攀升或橫向發展?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日前宣布,他希望在今年底訪問中國大陸,就雙方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尋求共識。艾思培的談話多少讓川普的「反中」政策洩了底。 如果川普連任,艾思培又在年底訪問大陸,美中關係不無可能峰迴路轉。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繼媒體戰、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之後,美中衝突首次升級為外交戰。

美國國務院21日突然宣布,限令中國大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72小時離境,大陸外交部可能也會還以顏色,要求美國某一總領事館從大陸撤出。

美中衝突愈演愈烈,距離美國大選還有100天左右,未來美國總統川普為了挽救低迷的選情,有沒有可能做出什麼令人驚奇的事?會不會引發台海與南海衝突?

▲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圖/路透社)

救川普選情 美國驅逐中國領事館

這次美國驅逐中國大陸總駐休士頓領事館,為雙方1978年12 月15日建交以來第一次。

美方的理由是中國駭客間諜從德州農工大學與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為解放軍竊取機密。中國駭客或間諜在美國活動早已行之有年,為何國務院選擇在現在才拿中國在休士頓總領館開刀?

原因之一是,川普總統7月21日在白宮恢復4月以來就停擺的疫情記者會。

由於實在找不到什麼新鮮事來找中國的碴,只有拿中國大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為解放軍竊密的駭客間諜案開刀。

原因之二則是,美中在新冠相互甩鍋、川普鼓動美國各州與其他國家向中國大陸索賠究責,甚至美中兩國為香港、新疆人權問題相互祭出制裁,都被媒體與民主黨的對手抨擊為「打假球」或「雷聲大雨點小」。他們的冷嘲熱諷迫使川普必須玩一票大的,才能讓媒體與對手無話可說。

原因之三為距離美國大選愈來愈近,川普民調不僅毫無起色,而且差距愈來愈大,從上個月的落後10-12%變成落後15%。因此,他必須將「反中」動作做得更大一點,才不會讓支持者失望。


▲ 學者分析,川普為救低迷的選情,加大「反中」動作。(圖/路透)

川普「反中」?四點言行露餡

不過, 最近川普政府的一些言行,卻讓它的「反中」政策露了餡。

首先,川普在被媒體問及,是否願與中國大陸共同合作研發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他的答案竟然是正面的。

他曾猛烈抨擊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並說這次疫情破壞他的「經濟大計」,好像對大陸將疫情帶給全世界恨之入骨、然而,一碰到是否要與大陸合作開發疫苗的問題,他又忙不迭地表示願意。

這樣的表態當然很容意被解讀為「反中」立場不夠堅定,而落人口實。

其次,雖然川普對華為高舉制裁大旗,但卻三不五時透過延後制裁或睜眼閉眼等方式,容許美國電信商銷售華為電信產品。

川普這種一面高喊制裁華為,一面放水的作法,自然會被他的民主黨對手抨擊為「打假球」或「雷聲大雨點小」。

第三,美國商務部6月宣布,將同意美國電信業者與華為共同擬定5G時代的遊戲規則。

此顯示,在全球化的時代,特別是各國都在競逐5G發展的戰國時代,只有共同制訂一套遊戲規則,才不至亂了套與亂了規矩。

第四,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日前宣布,他希望在今年底訪問中國大陸,就雙方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尋求共識。

艾思培的談話多少讓川普的「反中」政策洩了底。 如果川普連任,艾思培又在年底訪問大陸,美中關係不無可能峰迴路轉。

▲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表示,希望年底訪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外交底線:不關閉派駐首都大使館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這次在驅逐對方總領事館的相互報復,恐怕外交戰還會呈騾旋狀往上攀升。川普已開始放話,未來還會關閉更多的中國總領事館,作為制裁大陸竊取美國機密的報復方案。但是,美中兩國外交戰的底線,將是雙方都不會關閉派駐在對方首都的大使館或驅逐對方的大使。

如果美中外交戰持續升高,未來還可能橫向發展到其他領域。目前,美國政府已著手調查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如果他們被查出報假帳、為解放軍工作或合作,或是為大陸機敏機構從事駭客或間諜工作,將會被要求從美國股市下架。

▲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圖/翻攝自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官網)

「美元支付系統」將強制排除中港?

最讓北京擔心的是,川普可能為了挽救選情,強制執行將大陸與香港排除在「美元支付系統」之外。

果真如此,不僅陸、港未來將更難從對外貿易取得美元,以支付在海外龐大的活動經費,而且也讓人民幣努力成為國際強勢貨幣的時間無人限期拉長。

最後,美國國務卿7月13日發表強硬立場的「南海聲明」以及人民解放軍8月15日在東沙的聯合軍演,都為未來數月可能爆發的台海與南海衝突預留伏筆。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美國要求中國關閉領事館 川普「想知道他們燒什麼?」

► 范世平/李眉蓁碩找槍手寫論文 未來沒機會選立委 危機處理失當斷送政治前途

► 沈榮欽/李眉蓁論文抄襲 揭政商「洗學歷」陋習

► 文家倩/二審法官告訴你 為何美國「陪審制」不能移植台灣?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