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新藥產業大解盲

▲▼             。(圖/記者財訊雜誌攝)

文/財訊新聞中心

近幾個月來,受惠於全球大資金行情,台股出現強勁反彈,生技股更因為防疫之助獲得高評價,後來又有新藥股行情銜接;以最具代表性的上櫃生醫指數為例,3月19日低點以來,迄今最高反彈1.7倍,市值也重回兆元大關,前後只有4個月不到,展現報復性反彈之姿。

不過,這一波「報復性反彈」之後,又引發生技股暴起暴落,投資人猶起霧裡看花,不知接下來該如何應對。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新藥產業大解盲」製作專題,重新檢視新藥產業的可能發展以及相關個股的投資機會。

上一次生技股市值站上兆元,是2016年初浩鼎解盲失敗之前的事,而今年7月9日高點則創下1.36兆元的新高,兩波攻兆都是靠新藥股推升,然而,對比這兩個兆元階段台股上市櫃與興櫃公司新藥研發的進度,會發現結構上有很大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上市櫃與興櫃新藥公司的公開訊息,扣除掉一些臨床進行或公告不明確的案子,統計出2016年上半年,投資人能從交易所公告訊息掌握到的已上市新藥(無論賣到國際或台灣)有4個,懷特、寶齡、智擎與太景,但是到了4年後的今年7月,已新增中裕、順藥、藥華藥、國光生、懷特、友霖等等。

再看看正在申請藥證的件數,2016年當時屬真空狀態,今年則有太景注射劑型抗生素、逸達的前列腺癌藥、安特羅的腸病毒七一型疫苗、藥華藥干擾素的美國藥證、以及泰福的生物相似藥等待藥證審核中。

往前延伸到臨床三期,2016年當時有12個案子進入臨床三期,目前則有16個;臨床二期更是從8個進展到現在超過20個。今年還包含了合一以抗過敏新藥簽下台灣史上最大對外授權案(總價值約160億元)。

從後期臨床進度以及藥證的申請,可以看到今年相較於2016年的顯著進展,基本面的結構還是有很大的差異,也相對扎實。

這一波生醫股的上漲,是由防疫股打前鋒,再由新藥股接棒衝刺,雖說近期因為合一漲多快速回檔,讓投資人又將生醫股,尤其是新藥股視為一場泡沫,不過股市操作技巧是一回事,接下來的產業格局還是要從大環境來探討。畢竟,新藥本質是高風險行業,是比較科學的行業,需要時間累積投資技巧,過程中起起伏伏不足為奇。…(本文節自財訊612期,詳全文)

延伸閱讀:

防疫生技股赫見大股東申讓潮!暗示股價反轉訊號來了?

劉泰英示警股市泡沫 謝金河:最投機的錢都在生技股衝浪

關鍵字: 財訊雙週刊台股防疫新藥股生技股生醫股合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