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是人的天性!別再自怨自哀了,把崇拜轉為成就理想的自己

▲將羨慕轉為動力。(圖/女子學)

▲(圖/Pinterest)

「羨慕」或許就是人的天性吧!只是程度不同罷了。

科技日新月異,我們生活中有一部份的時間,都在使用通訊軟體,看別人分享生活近況,看著朋友們去哪度假、在哪喝下午茶,或是又買了什麼新品,也或許是看著別人實踐了夢想,準備進入人生的下個階段;反觀自己的生活,平淡無奇,日復一日地過著沒有目標的日子,這時的你,便開始不由自主的「羨慕」別人,但試問你了解自己嗎?你為自己努力過嗎?

停止關注羨慕的對象

▲將羨慕轉為動力。(圖/女子學)

▲(圖/Jenny Chou)

我們總是花太多時間在關注別人的日常或動態,可能看著別人又到哪個國家旅行,而自己卻待在家無所事事,或是看著別人走在夢想的道路上,不斷進步,而自己仍待在舒適圈,不願跳脫。把大部分的時間拿來關注他人的動向,願可把時間成本投資在他人身上,也不願改變自己不滿意的現況,停留在原地也是理所當然的。

若還想改變自己的話,不妨試著少滑手機,做自己想做的事,把時間拿來充實自己,哪怕是聽首音樂,或者出門爬山走走,甚至是發呆也行,好好沉澱自己,放下外界多餘的干擾,停止關注其他人,專注寧聽自己的想法。

放大自己的優勢

▲將羨慕轉為動力。(圖/女子學)

▲(圖/Pinterest)

一直看著別人發光發熱,反觀自己停滯不前,自卑感作祟的你,心裡一定會產生自我懷疑,懷疑自己為什麼不如別人好,明明一樣活在同個世界,但生活樣貌差別如此之大;這時的你,肯定也忘了自己已經很幸運了:「我們都能好好的活著,已經是很幸運的事了。」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定位,也都會有特別擅長的事,就像幾年前,美國很流行的一首小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裡說的:「身邊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後面,但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每個人都只能照著自己的步調成功。」不管你認為自己是多糟糕的人,但請相信自己的身上仍然還是會有優點的。

從羨慕的理由去思考,能怎麼改變自己

▲將羨慕轉為動力。(圖/女子學)

▲(圖/田馥甄粉絲專頁)

羨慕別人,並不全然是壞事,你會羨慕,代表心裡也有一個你想成為的樣子, 可以試著去想為什麼會羨慕這個人,對方吸引你的地方在哪,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成為你羨慕的樣子。

這感覺就像是,假設你是喜歡唱歌的人,總是羨慕歌手可以站在舞台上唱歌,但自己只能在家裡浴室唱,這樣懸殊的差距,不免讓人感到自卑,但只要敢走出去,增進自己的唱歌技巧,甚至參加歌唱比賽,或將自己的作品發表到網路上,總會被看見,即使步調緩慢,但努力還是可以拉近我們與夢想的距離。

其實換個角度想,我們可以把羨慕,化為進步的動力,「因為嚮往,就還有希望,只要相信自己能做到,就沒有不可能!」不過在生活裡,也不用過度的去羨慕其他人的生活都很精采快樂,大家都只是把好的一面展現出來而已,日子其實一樣平淡,但也因為這樣平淡的日子,才能成就未來更美好的我們。

延伸閱讀:

厭世的同時請不忘保持良善:你可以討厭這世界,但要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時運不濟往往都是自己的問題!在責怪世界之前,請先確認「心念」是否正向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