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收了貨物稅卻推廠商來擋箭 柯俊斌:台灣車價貴就是這原因

▲財政部收了貨物稅卻推廠商來擋箭 柯俊斌:台灣車價貴就是這原因。(圖/記者張慶輝攝)

▲針對財政部以4點回應貨物稅,柯俊斌也在第一時間親上火線反駁。(圖/記者張慶輝攝,以下同)

記者張慶輝/台北報導

近期貨物稅話題持續延燒,繼財政部於22日以「4點說明」回應外界疑問後,今(23)日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機車製造委員會主委柯俊斌也一改過去「好好先生」的溫和態度,直指財政部的說法根本是「亂講」,表示稅負確實是造成車價差異的一大關鍵,而財政部不能收了17%的貨物稅後,再來反批車價貴是廠商的問題。

▲財政部收了貨物稅卻推廠商來擋箭 柯俊斌:台灣車價貴就是這原因。(圖/記者張慶輝攝)

▲柯俊斌表示17%的貨物稅,正是造成國內車價高於國外的一大主因。

柯俊斌接受《ETtoday車雲》專訪時指出,雖然身為產業代表,但之所以要爭取貨物稅減免,主要也是為了減輕消費者負擔,畢竟機車屬於「庶民經濟」;不過聽到財政部指車價貴是廠商的問題時,柯俊斌罕見的提高音量回應記者「沒有喔!我在國內這17%真的是要交給它(指財政部),國外沒有我當然就減掉」,並表示過去網友都怪罪業者把台灣人當盤子敲,但實際上是財政部收了稅,然後推業者出來擋箭。

▲財政部收了貨物稅卻推廠商來擋箭 柯俊斌:台灣車價貴就是這原因。(圖/記者張慶輝攝)

▲以業者代表身分站在第一線爭取貨物稅減免,柯俊斌的想法是要為庶民減輕負擔。

針對財政部指出,貨物稅主要考量為「機車是移動汙染源」,柯俊斌認為,環保議題應該是環保署提出,而且民眾加油時也已經付了空汙稅,財政部以此護航貨物稅並不合理,且若真的要以環保為名目,台灣機車排放法規從最早的一期、到最新的七期,整個排放汙染已經降低95%,再加上台灣的環保法規已經是全世界最嚴,「拿機車汙染來說是不太適合」柯俊斌這樣表示。

▲▼台北橋機車瀑布,空氣污染,空汙,pm2.5,機車族,通勤,交通,塞車,細懸浮微粒,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俊斌認為,7期車款已經降低95%排放,再拿汙染來當理由不太適合。

另外財政部所指「汰舊換新延長5年嘉惠機車族」,柯俊斌則說「那也要有舊車的消費者才享受得到!對於首購的年輕人來說,如果家裡長輩沒有舊車給他舊換新,那對他來說不是很不公平?」;而針對貨物稅收入10%為地方政府財源,柯俊斌則認為,那也只是財政劃分法的問題,透過修法就能解決,並不會因為減免貨物稅就導致地方財政出現困難。

►財政部小編解釋機車貨物稅「慘遭洗版罵爆」!網怒:根本在鬼扯

►YAMAHA水冷勁戰「售價98000元」!12匹超大馬力更省油還有ABS

►MotoGP/Quartararo生涯首冠總算入手!西班牙站最速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