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選擇美國駐武漢總領館 胡錫進透露「中國會出其不意」:方法挺多的!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外觀。(圖/路透)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被要求3天內關閉。(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路透社》22日報導稱「中國正在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館」,消息似乎有引導中方這樣做之嫌。他指出,中國更可能拿美國駐武漢之外的其他領館開刀,讓美國「感到痛」,「就外交部的表態來看,中國一定是要報復,這會讓美國的各駐中國領館都踏實不了。」

胡錫進稱,如果中方決定就美方突然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以牙還牙,也關閉美國一個在中國的總領館,那麼應該不會選擇它的武漢領館,因為那樣「太便宜美方」。

他怒斥,華盛頓是突然通知要中國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的,只給予72小時的撤離時間,極其無禮,讓中方的撤離工作很麻煩,而美方在武漢總領館已經準備好,迎接中方的關閉令對它來說要輕鬆得多,美方的痛感也會與中國外交人員離開休士頓不太一樣。

胡錫進認為,中方一旦要做這種報復,極有可能跳出美方的「預設戰場」,在一個讓美方感到更痛的地方下手,出其不意。他又提到,中國在美國加上休士頓的一共有5個總領館,美國在中國加上香港的則有6個,而且它在香港的總領館至少有一千幾百人,「明擺著就是個情報中心,中國反制的方法實際上挺多的,比如一旦對它的港澳總領館下手,即使不關閉它,把它的人數砍掉一大半,只給它留一兩百人,也會讓華盛頓疼得不得了。」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一度傳出火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一度傳出火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表示,就外交部的表態來看,中國一定是要報復,這會讓美國的各駐中國領館都踏實不了,「就這麼讓他們緊張著吧,讓他們各家領館都做一個緊急計劃,都把文件打好包,準備燒掉,最後中國從他們當中抓一個出來。想想看,在中國的報復實錘沒落下來之前,所有美國駐華領館都會把心提到嗓子眼裡。」

最後,他點出關鍵,這次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的消息是中方最先發出來的,這打破了以往這類「負面消息」中方基本不先說,都是美方先捅出來的情況,這也是華盛頓沒想到的,「美方的表態很像是倉促草擬的,哪裡有對世界輿論的說服力?我認為是中方的反應令美方措手不及,後者在世人面前露了怯,它這一次連裝也裝不出正義來,它相當於被世界公眾抓了破壞《維也納外交公約》的現行,中方接下來無論怎麼做,在道義上都是理直氣壯的。」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