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重新再出發!  《中評社》讚雙城論壇「樹立好範例」:溝通不能停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22日以視訊方式舉行,《中評社》今(23)日發表評論,稱其「突破現實困境、頂著強大壓力破浪前行」,為兩岸交流之路點亮了一盞明燈,從中可以得到3點啟示。

受政治及新冠肺炎疫情雙重影響,兩岸交流出現近年來前所未有的「低谷期」,敵意更是不斷加劇,有從「冷對抗」走向「熱對抗」之勢,在此背景下,雙城論壇是疫情以來兩岸唯一且首次的官方交流。《中評社》指出,從中可以得到3點啟示。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第一、只要存在公約數,兩岸就還有溝通對話的空間。

文章稱,一段時間以來,無論是基於兩岸出現「民意對撞」之勢,還是基於民進黨當局修法限制交流所帶來的寒蟬效應,抑或是基於部分政黨兩岸立場轉趨曖昧,大多數觀察家已不看好兩岸交流對話的前景,然而,雙城論壇的舉辦充分說明,即便困難重重,兩岸也絕不是沒有溝通對話的餘地。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兩岸關係的認知和主張,以及即使被「抹紅」也要堅持交流的善意,構成了對大陸一貫主張的積極回應,這正是雙城論壇得以順利舉辦的重要原因,由此可見,只要相向而行、積極尋求最大公約數,兩岸溝通對話的大門就始終敞開著,有關方面所展現出的誠意和智慧,無疑為未來兩岸交流克難前行提供了一個良好範例。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第二、兩岸的事由兩岸家裡人商量著辦才是歷史正道。

文章指出,美國的介入是導致當前兩岸關係日趨緊張的重要原因,有人開玩笑說,「明明是在看台海新聞,卻總有一個域外國家不斷搶鏡頭、博出位、占頭條」,這是極不正常、十分危險的。今年的雙城論壇猶如一服清醒劑及時點醒夢中人,那就是兩岸的事不論大小都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走向也應由兩岸人民共同意志所決定,任何時候都輪不到一個外人跑到家裡來唱主角。

「家人之間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也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度過」,文章指出,兩岸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溝通交流都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只有保持緊密的溝通對話,才不會給外部勢力留下插手的空間和機會。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上海市長龔正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上海市長龔正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第三、兩岸在大變局中更加需要務實合作、共同應對風險挑戰。

在疫情的催化下,全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上升,此次論壇圍繞「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等重要議題展開,可說是為兩岸在新形勢下,加強務實合作樹立典範,兩岸與其兄弟各自爬山,不如加強交流互鑒,只有採取更加緊密務實的合作,才能夠真正實現雙贏的局面。

文章提到,正如柯文哲在「雙城論壇」開幕致辭中所強調的「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溝通對話永遠是增進互信、傳遞善意、避免誤判、解決問題的正確之道。

文章最後強調,在新形勢新條件下,兩岸相向而行的道路必然充滿荊棘坎坷,但問題越多,越需要坐下來共同商量著解決;分歧越大,越應當通過對話尋求妥善處理,期待雙城論壇是一個新的開始,兩岸可以重新再出發,共同將「溝通對話」打造成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

►地表最強美白精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