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縣市橙黃高溫!台北飆極端38℃ 午後瞬降大雷雨

▲▼夏天,穿著清涼,美女,靚妹。(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可能出現38度高溫。(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太平洋高壓持續影響,全台高溫炎熱,氣象局針對14縣市發佈高溫警示。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解釋,為何在太平洋高壓籠罩下仍會發生「午後大雷雨」的原因。

今(23)日太平洋高壓持續影響,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且高溫炎熱的天氣,清晨至上午東南部地區有些零星雨,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溫方面,各地高溫普遍在33-36度,尤其台北市有機會出現38度左右的高溫,西半部、東北部較內陸平地及花東縱谷也有機會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氣象局針對台北市為發佈橙色高溫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花蓮縣縱谷,新竹縣、雲林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新北市、台東縣、金門縣,彰化縣、南投縣、台南市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0723高溫燈號。(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全台14縣市高溫燈號。(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發文指出,雖然中層有「太平洋高壓」籠罩,但其沉降氣流,並不足以抑制低層高壓西緣的「不穩定」大氣,故午後有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西半部局部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應注意「大雷雨」伴隨之「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24)日至下週日(26日)鋒面南移至東海南部,台灣低層風向轉為西南風,中層「太平洋高壓」略減弱,天氣持續「晴朗酷熱」;西南風帶來水氣逐日增多,清晨上午西南部的局部降雨,將逐日增多;午後對流發展,影響範圍及強度,亦有逐日增加的趨勢;局部地區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應持續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至週三(27至29日)大氣低層轉為偏南風,帶來較多的水氣,天氣更趨「不穩定」,雖然中層「太平洋高壓」略增強;氣溫因雲多而微降、仍偏熱;清晨上午南部、東南部有局部降雨;午後對流發展旺盛,局部地區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