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事專家:機器人還無法在戰場上「取代人類」 因為人類會自救

▲▼人工智慧。(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俄羅斯軍事專家認為,人工智慧還無法在戰場上取代人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應用領域已經越來越廣泛,即便軍事領域也在合乎倫理的前提下,探索應用的可能性。但是俄羅斯的軍事專家阿列克謝∙列昂科夫(Alexey Leonkov)則認為,機器人在現階段還無法在戰場上取代人類,主要的原因在於人類比起機器人更懂得自救。

根據俄羅斯媒體《衛星通訊社》報導,軍事刊物《祖國武庫》(Arsenal of the Fatherland)編輯列昂科夫(Alexey Leonkov)表示,近年來,全球軍隊機器人使用和人工智慧引進運用工作進行的如火如荼,儘管使用機器人系統優勢眾多,但在可預見的未來,還無法做到完全將人類排除在戰場之外。

專家認為,即使採用了人工智慧、全自動機器人系統,在眾多兵種協同作戰中還是難以生存,人工智慧本身是一個程序、一種演算,其廣度和深度是有限制的,人類大腦的深思熟慮,人工智慧還無法做到,在戰場出現突發情況時,全自動機器人可能會無能為力。

列昂科夫說,「如果陸戰機器人系統碰上偽裝的高爆彈藥,踩到地雷,則會完全喪失戰鬥能力。它無法『自救』,因為是無人的。」

在空戰方面,列昂科夫也認為,軍方同樣不能完全依靠飛行機器人,如果敵軍有能力消滅無人機,那麼它們就毫無用處。此外,無人機仍就無法執行複雜任務。

▲▼伊朗少將、菁英部隊「聖城軍」(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狙殺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說明了無人機無法獨力作戰,還是需要人類操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列昂科夫舉美軍狙殺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為例,認為飛行機器人還是無法獨力作戰,因為行動是在地面引導下完成的,實際上目標是被監視的,雖然無人機裝備有光學系統和目標識別系統,但它仍然可能會出錯,因此需要給出具體坐標。

列昂科夫指出,戰鬥機器人火力壓制程序崩潰,它可能會去瞄准己方目標, 現在用來毀傷敵方資訊系統的「內建電子零件」武器越來越多,這就是電磁彈藥。

列昂科夫說,無人坦克和有人駕駛坦克暴露在電磁輻射環境下,結果是不同的。坦克兵仍有戰鬥力,他們能夠修好故障、然後重返戰場,與此同時,機器人坦克則將失去戰鬥能力。

列昂科總結,作戰系統的自動化將繼續深入下去,直至證明其有效性為止,「在短期,甚至是中期,完全自動化,誰都不會去這麼做。在戰場上用機器人完全取代人類,這是一個長期目標,而且前景也並不清晰。」

►爆紅三合一「小金管」才644元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