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國會選區「排除非法移民」 川普簽署備忘錄引反彈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備忘錄,要求下次重劃國會選區時排除非法入境移民。(圖/路透)

文/中央社華盛頓、紐約、洛杉磯21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備忘錄,要求下次重劃國會選區時排除非法入境移民;此舉隨即引發民主黨人反彈,民權團體也揚言提告。

美國人口普查專家與律師都說此舉有法律疑慮,執行上也不是那麼簡單。紐約州在內的民主黨執政州及民權團體都已矢言提出司法挑戰,或考慮提出司法挑戰。

此舉會排除大部分並非白人的非法移民人口,製造出較偏向白人的選區,若真的付諸執行,可能有利川普所屬的共和黨。這也可能讓擁有大量移民選民、人口多的州,在聯邦眾議院失去一些席次,包括左傾的州,例如目前在眾院有53席的加州,以及有27席的紐約州等。美國聯邦眾議院席次是依人口比例產生,目前共有435席。

這種重劃國會選區的過程,稱為「議席分配」(apportionment)。川普簽署的備忘錄寫道,「為了分配目的把這些非法移民納入加州的人口,可能會比不這麼分配多2至3席。」

2020年人口普查結果出爐後,美國下次會在2021年因應人口改變重劃選區。各州將依人口比例分配聯邦眾議院席次,這些席次向來都是根據人口總數劃分,不論移民狀況,但川普的備忘錄將會排除非法入境者。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發布聲明表示,此舉「不合法」,「又是為了把恐懼與不信任強加在弱勢與傳統上被少算的社群,同時用人口普查製造混亂」。

支持只根據公民數劃分選區者主張,每張選票都該有同樣的影響力,如果一個選區的合格選民數遠低於別的選區,那麼那裡的每張票對選舉結果的影響力就會更大。

美國最高法院雖然同意州議會選舉可依照公民人數來劃分選區,但專家認為,國會選舉層級要這樣做,可能希望不大,因為美國憲法明定,國會選區必須根據各選區的「人口總數」,就如同每10年一次的美國人口普查所計算。

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律師戴爾.何(Dale Ho,譯音)矢言提告,他在聲明中提及川普,「我們和他會在法庭見,而且贏得勝訴」。但也有人認為這不過是川普的噱頭,特別是現在還不清楚川普要怎麼取得必要的資料,來證明、接著排除非法移民。

►資生堂小金管還你彈潤美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