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不能怕高溫!專家研發「芥藍、花椰菜、彩椒」耐熱種

▲▼特色番椒,彩椒,甜椒。(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農試所表示,「特色番椒新品系」可提早14至21天採收。(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有鑑於多數蔬菜不適於夏季高溫下生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歷經多年育種研發,日前成功育成芥藍、花椰菜、彩椒等耐熱新品種與新品系。其中芥藍「鳳山1號」40天可收成、口感細緻、具甜味且不苦等特性,改善過去夏季栽培產量低、生長慢與品質不易控制的問題。

農試所表示,花椰菜以往不適合夏季栽培,耐熱花椰菜「鳳山2號」的育成將分散國內生產集中於秋冬裡作的模式,讓民眾在夏季也吃得到國產的半鬆花型花椰菜,更突破高溫育種障礙,育成全球少有的耐熱彩椒新品系,翻轉過去彩椒品種僅適合冷涼氣候栽培的印象。研究人員說,花椰菜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主要生產季節為冬至春季,一般秋冬季品種栽培需達70天以上,但花椰菜「鳳山2號」栽種51至55天即可採收,生育期短,且食用口感細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芥蘭,芥蘭鳳山1號。(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芥蘭鳳山1號。(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芥蘭,芥蘭鳳山1號。(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農試所指出,芥藍 「鳳山1號」只要40天就可收成,口感細緻、不帶苦,尤其芥藍含有豐富營養素,維生素C及鈣含量是甘藍的3~4倍以上。過去商業品種葉色為濃綠色、葉片較厚,纖維多,吃起來略帶苦味,芥藍「鳳山1號」新品種葉色為青綠色、全株纖維少,口感較市售同型商業品種更細緻,且略具甜味而不苦,是夏季葉菜的新寵。

芥藍「鳳山1號」由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利用自交不親和性、省工採種技術所育成的一代雜交種 (F1),屬於葉用芥藍類,具有早生、耐熱特性,可適應高溫、高濕環境栽培。從撒播到採收僅需40天,可提供夏季蔬菜的多元需求,預期未來可取代6%至10%的商業品種市場。

▲▼花椰菜,花椰菜鳳山2號。(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花椰菜鳳山2號。(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花椰菜,花椰菜鳳山2號。(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農試所表示,因夏季短缺,每年由國外進口甜椒約600公噸,本土耐熱彩椒問世,預期可減少夏季進口量10%以上,由於目前國際上缺乏耐熱彩椒之商業品種,因此,耐熱彩椒種子出口市場也十分有潛力。

研究人員提到,彩椒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過去彩椒主要生產季節為冬至春季,夏季只有海拔600至900公尺的山地能栽培。農試所結合園藝性狀選拔以及現代分子標誌選種技術,加速純化選育耐熱「特色番椒新品系」為可於平地生產的夏季彩椒新品系,且可提早14至21天採收。

▲▼特色番椒,彩椒,甜椒。(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農試所指出,特色番椒預計可取代夏季8月至9月彩椒進口量10%。(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研究人員強調,由於目前國外沒有耐熱的彩椒商業品種和經濟生產,此為台灣育成的獨特耐熱品系,未來在國際種子市場也俱有相當潛力,預計可取代夏季8月至9月彩椒進口量10%。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 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