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力求供電穩定 「強化電網」成關鍵要素

▲前排左起為臺電吳進忠處長、鄭如閔副組長、英國在臺辦事處國際貿易部蘇韻如組長、工研院劉文雄院長、經濟部曾文生次長、臺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盧展南理事長、工研院綠能所王人謙所長、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暨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劉志文主任、成功大學張簡樂仁教授;後排左起為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雷正義總監、安能亞太高宥翰經理、達德能源張嘉文總監、上緯新能源林雍堯執行長、沃旭能源Jack Maxwell Sawyer亞太區商務總監、海龍離岸風電蔡倩傑策略長、工研院綠能所劉書瑋經理。(圖/工研院提供)

▲前排左起為台電處長吳進忠、副組長鄭如閔、英國在臺辦事處國際貿易部組長蘇韻如、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盧展南、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王人謙、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暨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主任劉志文、成功大學張簡樂仁;後排左起為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總監雷正義、安能亞太經理高宥翰、達德能源總監張嘉文、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沃旭能源亞太區商務總監Jack Maxwell Sawyer、海龍離岸風電策略長蔡倩傑、工研院綠能所經理劉書瑋。(圖/工研院提供)

記者姚惠茹/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對臺灣供電安全關鍵技術研討會」今(22)日登場,邀請英國國家電網公司前執行長Steve John Holliday、台電公司電力調度處長吳進忠等專家,分享國外如何透過強化電網韌性與併網規範、電力輔助服務、提高預測及調度技術等作法,確保離岸風電併網時一樣能夠穩定供電。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最近歐盟討論碳關稅政策議題,若將在2023年實施,未來會對臺灣產業產生很大的衝擊,而再生能源發展已是企業具有國際競爭力重要的生產要素之一,不只是單純的能源,還必須要有足夠的綠電供應給廠商,這將會是臺灣產業發展非常重要的考量。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綠能是國際發展趨勢,尤其台灣能源98%仰賴進口,想要降低對國外能源供給依賴性,提高能源自主性,豐富的風力等天然資源是最大機會,而且台灣風場具有卓越條件,全球20大離岸風電最佳場域,其中16處就在台灣,非常適合建置離岸風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文雄指出,面對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所帶來的挑戰,希望透過「離岸風電對臺灣供電安全關鍵技術研討會」,借鏡國外的實務經驗及成功要素,強化電網韌性,透過需量管理與儲能等配套措施找出解方,以維持供電穩定,縮短國內學習曲線,打造台灣永續供電新未來。
 
英國國家電網公司前執行長Steve John Holliday表示,英國是目前世界上離岸風電裝置容量最高的國家,佔總發電量17%,目標要在2030年讓全國三分之一供電來自離岸風電,成為主要電力來源,並為了克服離岸風電的供電間歇性問題,英國建立完整的電力輔助服務機制。

Steve John Holliday指出,包括快速型需量反應、大型儲能系統和水力機組等備用電源,從需求面管理用電,並將過剩電力儲存起來,搭配多元供電,讓每度電都能妥善運用,維持供電穩定,更以2019年英國大停電為例,透過電力輔助服務的快速反應,僅花約3分47秒就讓電網頻率恢復正常,比起2006年大停電的11分鐘快逾3倍,電力輔助服務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達德能源電力部門總監張嘉文表示,離岸風電輸出發電量,容易受到環境因素影響而變動,使得併網時,對於既設電力系統產生電壓變動等衝擊,假使沒有強韌的電網系統,就容易出現電力不穩的狀況,所謂韌性就是電力系統遭遇重大事故或破壞時,還必須要能預測、解讀、適應,並快速地恢復運作之功能。

張嘉文指出,不少歐洲政府已訂定風力發電設備標準、併網法規與裝置規則等,要求風電廠商必須提供不同等級之輔助服務、對併網衝擊等納入工作項目,事先做好風險評估、預防與管理,強化電網韌性,共同維持供電穩定。
 
研討會上,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安能亞太、海龍離岸風電、沃旭能源、上緯新能源等離岸風電廠商,分享自身併網經驗,其中有廠商指出,透過正確的設計、建置穩健的電力基礎設施,可以大大提升離岸風電效率,像是大型離岸風機裝置容量大,所需海域面積成本較低,如何在風力機組裝置容量與安裝數量兩者取得平衡,是未來離岸風電系統架構中值得各界持續探討的議題。

►過期票券別浪費!簡單3步驟 教你換1.5倍東森幣

關鍵字: 工研院離岸風電強化電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