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提一家親沒講兩岸 柯文哲:兩岸關係倒退、現階段沒更多論述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0雙城論壇22日上午10時在台北晶華酒店登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今年首次改採視訊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致詞時,刻意不提「兩岸一家親」,只說了「一家親」,被質疑是要降低爭議。柯文哲受訪時說,我們是要解決問題不是增加更多問題,所以用務實的態度處理當前的問題;柯還說,眾所週知,兩岸關係目前算是倒退,能夠維持住就不錯,「我也沒有打算在現階段有更多的論述」。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開幕式後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開幕式後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在雙城開幕式結束後受訪時,被問到不把「兩岸」跟「一家親」放在一起,他表示,從2015年首次參加雙城論壇以來,對兩岸的立場是一致的,處理兩岸事務是務實的,到現在從來沒有改變。

柯文哲說,終究兩岸之間歷史文化相連、經濟往來密切,所以到今天我還是認為,兩岸之間交流比斷流好,和平比對抗好,一家親與一家仇好,我一直不太贊成用意識形態來升高兩岸人民之間的仇恨,並且提高緊張程度,並藉此獲得個人跟政黨在選舉上的利益。

柯文哲指出,兩岸之間還是有問題要處理,包括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台生,在台灣的陸配權益保障,我們一方面對中國大陸經貿往來密切,出口的數字還一直在上升,可是另一方面又鼓動仇中、抗中的氛圍,這有戰略上的矛盾,「所以兩岸之間還是要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讓人們之間彼此產生更多仇恨。」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我一向主張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其中,互相諒解最重要。」柯文哲說,兩岸之間還是有僵局,各有堅持,還是要透過溝通跟對話、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追求兩岸之間的和平發展,所以我還是秉持促進交流、增加善意的精神來從事兩岸之間的交流活動,目的還是增進兩岸之間的善意互動與人民福祉,所以五個互相還是目前在處理兩岸之間問題的基本原則。

媒體追問,沒有提兩岸,是否是擔心被抹紅?柯文哲說,「我們是要解決問題不是增加更多問題,所以用務實的態度處理當前的問題」。柯也提到,兩岸論述在現階段能維持就不錯了,因為事實上我想眾所週知,「兩岸關係目前應該算是關係倒退,能夠維持住就不錯,我也沒有打算在現階段有更多的論述」。

至於九二共識是否不再是通關密語?柯文哲說,自己參與的雙城論壇從來沒有在談九二共識,主要還是兩岸之間城市的實際問題要解決;而是否在兩岸關係上,雙城論壇是否取代國共論壇?甚至取代國民黨成為兩岸最大話語權?柯表示,不曉得、不要想那麼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