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法》三讀 許宗力:每位國民都能走入法庭坐上法檯

▲▼《國民法官法》三讀,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謝。(圖/記者吳銘峯攝)

▲《國民法官法》三讀,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謝。(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立法院於今(22)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司法院長許宗力隨即召開記者會,對支持法案過關的各界表達謝意。許宗力一開始就說,「從此以後……每一位國民,都有可能被抽選為國民法官,走入法庭,坐上法檯,與專業法官並肩審理,判決個案被告有沒有罪、刑責多重。」

許宗力致詞時表示,對我國司法制度而言,這不僅是司法改革的重大里程碑,更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國民法官上路後,將配合「起訴狀一本主義」,未來起訴時將不再把卷宗、證物一併送交法院,直到審判庭時法官才會接觸到證據內容。這將使法官維持空白心證,加重檢方的舉證責任,也更加落實「無罪推定原則」,對人權保障更加有利。

因此許宗力說,「起訴狀一本主義對我國刑事訴訟制度與文化而言,是根本性、歷史性的變革,未來更不排除『起訴狀一本主義』可能擴大到其他一般刑事案件。因此,司法地形地貌將要發生通盤變動,我彷彿已能聽到其發出的隆隆聲響了。」

另外許宗力也期許,「在未來,國民法官將會與專業法官一起審理、討論,共同做出決定,隨機抽選的國民法官,可以帶來多元的經驗、想法,協助讓判決結果更『接地氣』;並在審理過程中與法律專業觀點彼此激盪,讓判決視角更加全面,更能反映全民對公平正義的期待。」

而除了感謝各界支持讓法案通過以外,許宗力也宣告,司法院將進入下一階段的工作,「目前法案當中,譬如『起訴狀一本』、『證據開示』、『當事人自主調查證據』等配套,都是截然不同的嶄新設計。因此,法案的通過,也預告本院下一階段的工作將正式啟動。……隨著制度在112年1月順利、穩健地上路,我有信心,社會大眾將可以看到『對話式司法』的嶄新面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