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變瘦先不要開心!「淋巴癌6大徵兆」要小心 醫:不痛比會痛更可怕

咳嗽、卡痰。(圖/記者趙于婷攝)

▲若身上出現不明腫塊,且不斷變大還合併持續咳嗽,要小心可能是罹患淋巴癌。(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台灣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讓人非常害怕,尤其肺癌居首,肝癌、大腸癌次之,但還有一種癌症必須特別小心,和很多病症不同,淋巴結腫大痛起來反而沒事,但若是單純腫大,就要敢快就醫檢查了!由於淋巴系統遍佈人體全身,所以「淋巴癌」有可能從身體任何部位長出來,遍佈範圍相當廣泛。

醫師江坤俊在節目《健康2.0》上表示,淋巴癌雖然說是長在淋巴系統,但淋巴系統遍布全身上下,所以身體任何地方都有可能長出淋巴癌。他指出,人體內血管的血會滲出去變成組織液,這些組織液若沒有被吸收且回到血管內,人就會變得腫脹,而能將這些組織液吸收的正式淋巴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癢,皮膚炎。(示意圖/達志影像)

▲全身發癢是淋巴癌的6大症狀之一。(示意圖/達志影像)

江坤俊解釋,所謂的淋巴系統就是一根一根的小管子,能把組織液慢慢的吸回去,而淋巴結就是在淋巴系統裡,收集淋巴液的時的一個檢查站,可以過濾血管內不好的東西,當血管裡面有壞東西滲出來,沿著淋巴系統到處跑,若沒有淋巴結過濾,後果非常嚴重,所以當淋巴結腫大,就代表有壞東西被攔截住。而體內最常見的壞東西就是病毒、細菌還有令人聞風色變癌細胞,所以區分淋巴結腫大的原因就顯得非常重要。

江坤俊指出,一般來說,淋巴結若攔截到的是細菌或病毒所引起的腫大,屬於感染的一種,會出現紅、腫、熱、痛的情況,但若是攔截到癌細胞,大部分不會有痛感,所以當淋巴結腫大的時候,不會痛比會痛更加危險。另外一個辨別方式可以透過觀察腫大的淋巴結是否會消腫,細菌感染的淋巴結腫大過1-2週後多數就會消腫;若癌症引起的腫大,不但不會消腫反而會越來越大。

脖子,甲狀腺瘤,甲狀腺。(圖/記者李佳蓉攝)

▲最常出現的淋巴腫大的部位包含兩側脖子、兩側腋下、兩邊鼠蹊部。(圖/記者李佳蓉攝)

江坤俊列出下列6大淋巴癌症狀:

1.不會痛的腫塊(常出現在兩側脖子、兩側腋下、兩邊鼠蹊部)

2.莫名發燒

3.夜間盜汗

4.持續咳嗽

5.全身發癢

6.莫名變瘦

江坤俊提醒民眾,綜合以上6點,加上淋巴結若腫大,呈現不痛也無法消腫的情況,一定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所有的疾病都是越早治療越有幫助。

【你可能也想看】

流汗味道就像垃圾場!醫曝「爆噁汗味」關鍵 2類食物有效改善
責罵小孩挑食先想想自己!醫曝「味覺從胎內養成」 網友驚呼:這是真的
含糖食物並非完全不能碰!專家曝「最佳進食時間」…運動後能屬特殊期間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