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美關係 崔天凱:握好方向盤回到正確方向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針對中美在政治與經濟上的角力,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指出,如果以開車比喻中美,那麼把握好方向盤將是關鍵,「如果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加點油門也挺好,如果滑向錯誤的方向就應該踩剎車,說油門和剎車都是需要的,也都是有用的,最重要的是把握好方向盤。」

央視節目《新聞1+1》21日播出主持人白岩松專訪崔天凱的內容。對於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正在研擬拒絕讓共產黨員及其家人入境,崔天凱坦言,此舉很荒唐。

他表示,中國共產黨明年要成立一百週年,從最初50幾個人發展到現今9000多萬黨員,「說實話世界上9000萬以上人口的國家都沒有多少個,這一路走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什麼關係,我覺得美國人應該去深入瞭解這些東西,把偏見放到一邊去。」

▲▼美中關係,中美關係,人民幣。(圖/路透)

▲中美角力持續。(圖/路透)

崔天凱還以「乘舟側畔千帆盡,病樹前頭萬木春」兩句古詩,呼籲美方摘下有色眼鏡,了解中國的了史文化現實,以及中國老百姓怎麼想,就可以有一個相對比較客觀的認識。

此外,白岩松則以開車比喻中美關係,認為中美惡化的過程中,美方一直瘋狂踩油門,中國則理性踩剎車。崔天凱回應,如果拿開車來比喻的話,中國要把握好方向盤,這是關鍵。

他解釋,如果兩國關係走在正確軌道上,加點油門也挺好,如果滑向錯誤的方向就應該踩剎車,「但是踩剎車不僅僅是為了讓它停下來,而是為了讓它回到正確的方向繼續往前走,所以應該說油門和剎車都是需要的,也都是有用的,最重要的是把握好方向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