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痛到住院!小甜甜自爆「只喝2飲品」:不喜歡喝水 醫揭超可怕後果

▲小甜甜手術順利。(圖/翻攝自Instagram/小甜甜)

▲小甜甜手術順利。(圖/翻攝自Instagram/小甜甜)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藝人小甜甜(張可昀)5月驚傳腎臟發炎,情況嚴重,就醫檢查才知道是腎結石,她透露自己早感覺到背痛,得靠止痛藥才能壓制,未料疼痛竟擴散全身,還出現感染、發高燒的情況,得住院手術治療。康復後的她在節目上透露,因為開水無色無味,因此老愛以「2飲品」代替水喝。此舉看在腎臟科醫師洪永祥眼裡超母湯,並舉一項國外研究,讓眾人全傻眼。

小甜甜日前在《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節目中澄清,自己並非如媒體報導每天要喝4杯手搖飲,嚴重的腎臟發炎起源於自己真的不喜歡喝水,「我覺得它無色無味又無香,可能氣泡水會好一點。」相較之下自己更喜歡喝會回甘的無糖茶類及黑咖啡,且茶飲都會購買家庭號尺寸,不僅喝起來消暑也便宜,自己都笑稱:「蠻誇張的」。有時到了晚上還會喝可樂、打個飽嗝,頓時覺得身心舒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腎結石痛到住院!小甜甜自曝「只喝2飲品」 醫揭超可怕後果。(圖/截自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youtube)

▲小甜甜在節目上自爆「不喜歡喝水」還被醫師指正。(圖/截自《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Youtube)

過量的茶飲及咖啡,又不喜歡喝水,的確可能造成健康問題。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指出,夏天一定要多喝水,強調任何的含糖、無糖飲料「絕對無法替代白開水」。2013年美國腎臟醫學會曾找來19萬4千名受測者,結果發現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提升23%腎結石機率。研究者認為果糖會造成骨質疏鬆,使鈣流失隨著尿液排出,另外草酸、磷酸及尿酸都會提高,得腎結石的機率自然上升。

無論是茶飲或咖啡,洪永祥自認也都喝,他坦言兩者所含有的磷酸鹽、草酸鹽「濃度非常高」,因此常衛教有腎結石的患者,不准喝茶葉、黑咖啡,擔心仍會引發腎結石。他接著分析小甜甜的病況,指出「是缺水」!或許大家會疑惑「喝飲料還缺水?」「都是飲料不是有水分?」其實喝茶、喝飲料容易利尿,「可能你喝1000c.c.的茶飲類,你排出1200c.c.的水出來」其中的咖啡因、鉀離子都有利尿效果。

▲▼ 秋天身體容易缺水,補水最快的方法就是多喝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夏天喝水很重要,否則腎結石與泌尿道感染恐易找上你。(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小甜甜說,「醫生說我還是可以繼續喝美式或是茶,但你喝多少的量就要拿多少的水來補。」洪永祥解釋,必須確認喝入及排出的量,尤其夏天人體水分可能無感流失,即使沒有流汗,體液蒸散量仍很大,一旦尿液濃縮產生結晶,久了即形成結石。結石與感染也有關,一般結石會合併泌尿道感染,「你缺水、脫水容易結晶,容易產生泌尿道感染。」

洪永祥接著說,結石容易產生細菌卡在石頭裡,某些細菌又會產生磷酸胺鎂結石,「兩個雞生蛋、蛋生雞,常常會同時出現」,也直呼小甜甜的腎臟發炎與喝的飲料有關。

▲綠茶示意圖。(圖/資料照)

▲醫師提醒,茶與咖啡無法取代水,喝進多少就得補多少水。(示意圖/資料照)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指出,腎結石可分4類,分別為鈣結石(草酸鈣或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和膀胱酸結石。臨床發現有9成腎結石患者屬「鈣結石」,有民眾一聽喝水能改善,即狂喝茶取代水。他解釋,適量茶水有助補充水分,一旦過量攝取大量茶酸,會增加草酸鈣結石的風險。

根據衛福部中央健保署資料顯示,人一天經由呼吸與皮膚排出約600~800c.c.水分,加上一天約需排出7~8次尿液,一次約300~400c.c.,因此以排出的「液體量」推算,人們一天最少需要4000~5000c.c.的水量補充。但實際上因飲食中也會攝取到水分,因此透過「飲用」補充的水分,一天約2000~3000c.c.即可,但喝水時切記要慢慢喝,勿快速、大量灌水,以免傷害腎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