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到!今起一周防午後大雷雨 「目前很多擾動」成颱?彭啟明說話了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吳德榮說,今、周四午後有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西半部局部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應注意大雷雨伴隨的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大暑」到,12縣市亮高溫燈號!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天(22日)起一周晴朗酷熱,午後注意大雷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目前西太平洋有很多擾動,但仍欠缺動力條件,如果7月沒颱風又破紀錄;大概8月初太平洋高壓動態就會出現滿大改變,颱風就有機會發展。

高溫區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橙色燈號】38度以上

南投縣。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新竹縣、新北市、台北市、嘉義市、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彰化縣、台南市、花蓮縣。

▼氣象局對12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太平洋高壓稍微增強,天氣較21日穩定,風向吹東南風到偏南風,迎風面東南部清晨至上午有零星短暫陣雨;上午各地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近山區、各地山區有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

今是24節氣的「大暑」,林定宜說,各地依舊炎熱,高溫約33至36度,南投有38度發生機率;此外,今金門和馬祖有低雲或局部霧。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表示,周四天氣和今類似,而高壓到周五都比較強,吹東南風到偏南風,天氣相對穩定;周六到下周二高壓減弱,吹偏西南風,午後雷雨範圍加大,除了山區外,西半部和東北部平地也可能有雷陣雨,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他指出,目前沒發現明顯熱帶擾動發展。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四台灣在低層太平洋高壓西緣,盛行偏南風,中層太平洋高壓籠罩,天氣持續晴朗酷熱,各地最高溫約在36、37度,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有升至38度以上的機率;雖台灣附近中層有高壓籠罩,但其沉降氣流並不足以抑制低層高壓西緣的不穩定大氣,故午後有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西半部局部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應注意大雷雨伴隨的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

吳德榮分析,周五至周日鋒面南下至東海南部,大氣低層轉為西南風,中層太平洋高壓略減弱,天氣持續晴朗酷熱;西南風帶來水氣逐日增多,清晨上午西南部有局部降雨,午後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部分鄰近平地亦受影響,局部地區仍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應持續注意。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說,目前西太平洋有很多擾動,但仍欠缺動力條件。(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下周一、下周二大氣低層轉為南風,中層太平洋高壓略增強,天氣炎熱;南風帶來水氣,清晨上午南部、東南部有局部降雨,午後對流發展,局部地區仍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

彭啟明21日在「兩分鐘報天氣」提到,目前西太平洋有很多擾動,但這幾個擾動仍欠缺動力條件,因擾動就是水氣很熱發展起來,但現在沒一個風把它旋轉起來。

彭啟明表示,預計到7月底都是類似天氣,很像還沒有颱風蹤跡,如果7月沒颱風又破紀錄,「那這個壓力就大了一點」,但也不排除還是有一些擾動會發展,持續注意中;大概8月初高壓動態就會出現滿大改變,颱風就有機會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