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雙城/疫情攪局+關係倒退  柯文哲兩岸論述料難有突破

▲▼柯文哲出席回到1920臺北設市百年活動宣傳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柯文哲今年出席雙城論壇時的兩岸論述,受到關注。(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今天上午召開,與過往不同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如今身兼民眾黨主席,也不諱言2024可能角逐總統大位,其兩岸論述倍受關注。但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未消、兩岸關係空前低迷的背景下,學者受訪坦言,為避免動輒被扣上紅帽子,柯本次可能連「兩岸一家親」都不會講,論述上應以穩健、延續既有基礎為主。

本屆雙城論壇因新冠疫情,影響上海方代表來台參會,首次改採視訊模式,以「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為主題並只舉辦一天,分別在台北晶華酒店,以及2017年雙城論壇舉辦地點、上海東方濱江大酒店設分會場,台北市長柯文哲、新任上海市長龔正兩人透過視訊連線,在開幕式上致辭。

▲雙城論壇前晚宴,柯文哲與上海市長應勇會面地點。上海東方濱江酒店。(圖/記者徐政璿攝)

▲本次雙城論壇的上海分會場,位於曾於2017年舉辦雙城論壇的上海東方濱江大酒店,當時柯文哲與時任上海市長應勇也在此會面。(圖/記者徐政璿攝)

回顧2015年,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後首次舉辦的雙城論壇,柯赴陸並提出「一五新觀點」,而後2016年,時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部長沙海林率團訪台,在會上提及「九二共識」,引發討論;2017年,柯再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兩方均提到「命運共同體」理念,到2018、2019年,雙方的共同論述則僅剩下「兩岸一家親。」

國民黨前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清賢坦言,就當前較過去低迷的兩岸關係來說,現在民進黨、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基本上都依附於美國抗中政策,「強跟弱的差別而已」,在此之下,雖柯文哲望以務實的方式舉辦雙城論壇,但受政治氛圍影響,今年可能連「兩岸一家親」都不會講。

他進一步分析,由於國民黨重新檢視「九二共識」,現在台灣政壇與對岸的交流呈現空缺,「很多人想接,但如果接得不好,容易被打上統派標籤」,導致柯文哲雖有意上位,但會亦步亦趨,謹慎地往前走,才能將雙城論壇的平台化為民眾黨的機會,而非扣分,所以現階段不太可能有突破性的發展。

淡江大學陸研所副教授張五岳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總結,本次雙城論壇對柯陣營來說,「延續性大於創新性跟變化性」,首先目前兩岸關係的大環境,非市長層級所能改變,另一方面,雙方也會希望能按照既有的方式、互動基礎來做延續,以度過今年的特殊情況。

張五岳說,台北市長層級的兩岸論述,與中央層級的兩岸論述有所不同,今年雙城論壇重點還是在市長層級、市政領域跟民生議題的交流,避免觸碰到中央層級的兩岸關係定位。但他也提到,若柯未來有意角逐2024,屆時在兩岸議題上,勢必要有更具體的新論述。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