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續辦雙城論壇 「堅持兩岸交流」拚2024選總統的成績單

▲▼雙城論壇開幕式。(圖/記者宋良義攝)

▲2019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與前上海市長應勇合影留念。(資料照/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0雙城論壇將在22日登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今年規模縮小,不只上海方改以視訊與會不會來台,流程也由過去的三天精減為一天結束。儘管舉辦規模不如以往,但台北、上海兩市堅持舉辦,是疫情爆發以來兩岸唯一且首次的官方交流,仍具有象徵意義;尤其柯文哲有意2024總統大位,堅持兩岸交流將是柯最好的成績單。

疫情也擋不住雙城交流 將成柯角逐2024成績單

上海雙城論壇在2010年、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首度於台北市舉辦,此後便維持一年台北、一年上海的輪流舉辦的交流模式發展至今。在當時國民黨執政背景下,被視為兩岸交流的一大突破。接著柯文哲上任後繼續維持舉辦,雖然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後兩岸關係急凍,但在柯的堅持下,雙城論壇延續,成為兩岸間唯一的官方交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雙城論壇結束後,台北市長柯文哲返台1個月後,便創立了台灣民眾黨,多了一個黨主席的稱號,接著還成功進軍立法院組黨團、躍升為台灣第三大黨。在更加確立朝2024總統大位發展的同時,柯文哲堅持舉辦雙城論壇的雙城論壇成為「王牌」,屆時在2024,柯將是兩岸自2016年急凍以來,唯一有兩岸交流實績的候選人,對於沒有既定立場的柯來說,將是吸納藍營、親中選民的關鍵成績單。

但在目前台灣社會反中情緒高漲,柯文哲此舉也是步步險棋。尤其疫情的爆發進一步加強對對岸的抗拒,本就被歸類為「親中」的柯,還堅持舉辦雙城論壇,帶來的未必都是正面效益,一個不小心又被網軍纏身、抹成中共同路人,此風險依舊存在。

▲▼雙城論壇開幕式。(圖/記者宋良義攝)

▲柯文哲任內延續雙城論壇舉辦,成為兩岸間唯一官方交流平潭。(圖/記者宋良義攝)

疫情影響首採視訊 聚焦疫後經濟作為

根據北市府規劃,柯文哲與上海代理市長龔正將先後上台致詞,為活動揭開序幕,接著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演講「改變成真,挑戰疫災,創建台北的新價值」,上海副市長宗明隨後演講,「堅持人民至上,統籌推進疫情和經濟發展」 ,主要論壇在11點結束,4個分論壇緊接在後。

分論壇主題分別為衛生醫療、產業經濟、智慧交通、區域治理等4個分論壇。其中,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衛生醫療論壇將會談及相關議題,如雙方醫療體系應對差異等。

而這次論壇也是首次以視訊方式舉辦,在通訊軟體部分,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表示,經與上海方協調後,決定採用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矽谷的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主要是系統有相當程度可靠性、雙方也沒有反對。

▲▼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說明雙城論壇_柯文哲,周台竹,黃瀞瑩。(圖/記者徐斌慎攝)

▲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說明雙城論壇。(圖/記者徐斌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