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政策「幕後推手」曝光 余茂春出身中國「被讚美國寶」

▲▼川普對中政策「幕後推手」曝光 余茂春出身中國「被讚美國寶」。(圖/翻攝美國國務院)

▲余茂春(右)深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倚重。(圖/翻攝美國國務院)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華府針對北京推出了一系列強硬政策。根據美媒報導,川普政府對中政策背後重要的推手,是出身中國,曾經歷文革的余茂春(Miles Yu),他深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倚重,更被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譽為「國寶」(National Treasure)。

余茂春先前接受《華盛頓時報》專訪,報導指出,余茂春是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及規劃顧問,兩人的辦公室只有幾步之遙,蓬佩奧更曾稱讚他是「團隊的核心」是在「面對中共挑戰時,提出保護美國人民,確保美國自由建議的人。」

余茂春受訪時表示,他在共產主義的中國長大,現在生活在美國夢中,他認為世界應該感謝美國,正如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所說,美國代表「地球上人類最後、最好的希望。」

▼川普上任後,中美爆發貿易戰。(圖/路透社)

▲▼中美貿易談判14日北京登場。(圖/路透)

余茂春出生於安徽省,在重慶成長,曾經歷文化大革命,於1980年代赴美求學,他也透露,當年曾透過廣播,聽到美國前總統雷根的演說,並因此受到啟發,決定赴美求學。在美期間,余茂春就讀賓州史沃斯默爾大學(Swarthmore College),並在柏克萊取得博士學位,成為美國海軍學院的教授,教授中國及軍事歷史。

余茂春表示,在川普上台前,美國有幾個關鍵的對中政策都是錯誤的,自從中美在1970年代建立關係以來,華府就太過自信,冷戰時期的決策者打「中國牌」來親中抗蘇,但現實上,是打「美國牌」的中國為自身某取好處,並損害了美國利益。

余茂春認為,美國對中政策還有一個重大問題,美國政府總是以中共的反彈程度來制定政策,而不是以符合美國利益的方向制定。余茂春還指出,美國的官員經常在聲明中提到「中國人」,而未區分清楚「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

▲▼川普2020年7月15日在喬治亞州出席活動。(圖/路透)

《華盛頓時報》對於余茂春專訪報導,也被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注意到,他在自己的網路節目上表示,余茂春20歲出頭就離開中國,離開得太早,那時中國還太弱,年輕人和知識份子滿腦子對西方全是崇拜,缺少辨識力。

胡錫進還批評,余茂春將「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社會」區分,是受網路上極端聲音的誤導,「中共早已深度嵌入、融入中國社會,從外部打擊中共就是打擊中國都搞不清楚,這樣的人,我認為就是偽學者、政治投機份子。」

胡錫進強調,美國對中政策在嚴重誤判的基礎上搭起了危樓,反映了從畫第一張草圖開始,每一部都充滿錯誤和淺薄,「時間會讓美國因為這些錯誤和淺薄付出代價。」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