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在南海建島 美點名制裁「中海油」與「中交建」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警告說,中國國企在南海「霸凌」周邊鄰國,以確保石油和礦產儲量,脅迫行徑如同「流氓」,美國將對這些行為進行「制裁」,且直接點名在多個州擁有油氣探採案的中海油(CNOOC),還有與東南亞國家合作密切的中交建(CCCC)等國企。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 史達偉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談及「中國南海主張」時,直接點名中海油在南海開發了許多人造島嶼,造成無法計量的環境傷害;中交建則在越南有爭議性的海域設大型鑽油平台,美國將對相關官員和企業採取制裁措施。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史達偉還說,這些中國國企有如英國殖民時期的東印度公司,表面上是派出鑽油台、調查船和漁船到南海,事實上則是利用這些工具威脅其他國家。當被問及「怎麼個制裁法」,他並沒有透露太多,不過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曾呼籲政府,凍結這些國企在美國的資產,並阻止內部人員在美國地盤做生意。

菲律賓大學國際海洋事務教授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分析指出,關於要如何祭出制裁,還得取決於美方和東南亞國家怎麼定義中方的行為。他還舉例說,如果中海油在馬來西亞的大陸棚區域探勘,那美國和馬來西亞就有理由進行制裁,而這些國企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一帶一路」計畫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致力增加全球投資和基礎設施,一旦美方採取行動,恐會損失慘重。

值得一提的是,中海油在美國德州、科羅拉多州、懷俄明州及墨西哥灣都有油氣開採計畫,子公司也持有國內多個石油項目;中交建則與東南亞國家合作密切,並在「一路一帶」計畫下贏得高達100億美元的標案,在菲律賓馬尼拉建設新國際機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