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沒三峽大壩洪災更嚴重! 負責人斥「潰壩」危言聳聽:沒那麼脆弱

▲三峽大壩洩洪。(圖/翻攝自新華網)

▲三峽大壩洩洪。(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自6月初全面進入汛期以來,多地遭遇嚴重洪災,其中三峽大壩再度引發關注。對此三峽集團權威人士表示,今年如果沒有三峽工程,長江中下游防洪形勢將更加緊張,而關於「潰壩」的說法根本是危言聳聽,大壩「沒那麼脆弱、不堪一擊」。

據《環球時報》報導,三峽集團流域樞紐管理中心負責人表示,今年如果沒有三峽工程,洞庭湖城陵磯地區和鄱陽湖湖口將超保證水位,會有部分分蓄洪區分洪運用,武漢段漢口站水位更高,長江中下游防洪形勢將更加緊張,

三峽工程的調蓄主要是解決長江幹流的防洪問題,該負責人指出,即使洩洪也是要不超過下游防洪物件的防洪補償標準的,不會對下游額外增加防洪壓力,三峽的防洪庫容為221.5億立方公尺,目前還剩下接近170億立方公尺的庫容空間,有充足的能力應對下一波洪水。

不過該負責人指出,後期如果暴雨集中在三峽大壩以下,長江中下游地區發生區域性大洪水,支流發生洪災或者城市自身內澇嚴重,主要還得依靠城市自身排澇設施解決,但三峽水庫可通過儘量攔蓄上游洪水,最大限度降低下游幹流水位,助力下游城市排澇救災,大大緩解下游壓力。

▲▼三峽大壩。(圖/CFP)

▲相關負責人指出,三峽大壩大大緩解下游壓力。(圖/CFP)

近期三峽「潰壩」、「變形」的說法引發熱議,對此該負責人強調,這類謠言是危言聳聽,近來未出現任何所謂的「變形」或其他風險,三峽工程不是有些人想像的那麼「脆弱」、不堪一擊!

此外該負責人也回應「連續洩洪加重中下游的洪水氾濫」的言論,稱水庫洩洪不等於沒有發揮防洪作用,儘管在洩洪但總出庫流量為3.5萬立方公尺/秒,仍比入庫流量5.3萬立方公尺/秒小,攔洪減輕了鄱陽湖的防洪壓力,避免了鄱陽湖湖口站超保證水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