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濕衣「勿吹風機直吹」!醫曝「4皮膚病」恐爬上身:一定要洗澡

▲▼瑜珈,流汗。(圖/pixabay)

▲運動流汗後應立刻洗澡。(圖/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運動有益身體健康,現今已成為流行,不過錯誤的運動方式可能使身體爆長痘痘。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運動完後若爆汗,建議盡速沖澡,換上乾淨衣服,保持皮膚健康。有些人運動後全身濕透,卻沒有沖澡和換掉衣服,反而拿吹風機把濕透的衣服吹乾,反而會使皮膚長痘、引發毛囊炎,嚴重可能有細菌感染。

蔡逸姍指出,有些人體質因素,睡前若進行激烈高強度的運動訓練,可能使交感神經系統較亢奮,影響睡眠品質,例如不容易入睡或是淺眠。此外,運動時因為體溫升高,或是流汗,有些皮膚疾病,好比蕁麻疹或異位性皮膚炎,可能導致更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些人運動之後會補充高蛋白飲品,蔡逸姍提醒,如果本身不會長痘痘,選哪一種來源都沒有關係,但容易長痘痘體質的人,可選用來自大豆或非牛奶來源的一些蛋白質,會比牛奶來源的高蛋白補充品更好。她建議,運動前應穿著乾淨寬鬆的衣服、要卸妝、戶外運動要塗防曬(包括陰天);運動時汗要擦乾、機器要擦乾淨(如跑步機握把);運動後應馬上洗澡、換上乾淨衣物、選用高蛋白補充品(不含牛奶成份)。

▲▼運動,健身,伸展。(圖/pixabay)

▲醫師表示,用衣服吹乾流汗的濕衣服最母湯。(圖/pixabay)

蔡逸姍表示,有些人運動後會休息幾分鐘再沖澡,也是可以的,但運動完大量流汗卻不打算沖澡的人,醫師建議仍要盡速沖澡。但沖澡溫度要適中,千萬不要運動的大汗淋漓,馬上用冷水沖澡,這可能會增加心臟的負擔,用微溫的水溫洗澡最好。

另外,健身房也常看到一些人運動完全身濕透,卻沒有沖澡和換掉衣服,為了節省時間,反而直接拿吹風機把濕透的衣服吹乾,蔡逸姍指出,除了有可能長痘、毛囊炎,嚴重的細菌感染有可能造成癤或癰,也可能會反覆濕疹,應多加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