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方首承認:三峽大壩不能包打天下! 備戰長江「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 

▲▼三峽大壩。(圖/CFP)

▲長江流域連日來瘋狂降雨,三峽大壩各項能力備受考驗。(圖/CFP)

記者張靖榕/綜合陸媒報導

大陸水利部19日通報本月7日至今,長江中下游幹流全線超警已連續13天,嚴重的洪水災情也讓官方首度承認,三峽大壩並沒有辦法「包打天下」。水利部持續採取應變工作,並進一步研究淮河流域洪水的防禦安排。

綜合陸媒報導,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於17日在長江上游形成,三峽大壩入庫流量迅速且猛烈,18日上午8點達到峰值每秒6.1萬立方公尺,直到18小時後才開始減退。19日上午8點,太湖水位超警已經持續第22天,長江中下游幹流石首以下江段及兩湖水位超警0.22—2.17米。

到了19日晚間8點,三峽水庫入庫流量每秒4.6萬立方公尺,已較峰值減少每秒1.5萬立方公尺。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受訪時坦承,三峽工程是長江防汛體系中的骨幹工程,地位重要、效益巨大,但三峽工程並不能「包打天下」。

陳桂亞表示,三峽工程攔蓄洪水的能力並非無限大,還需選擇時機洩洪,準備好面對7、8月可能發生更大的洪水。陳桂亞表示長江流域將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流域內降雨仍在持續,19日洪水消退後,幾天內很快會迎來新一輪洪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