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七月正式開台 消費者對換機態度保守

2020年07月20日 16:00

▲▼5G開台後的換機潮。(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

▲5G開台後的換機潮。(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以下同)

圖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萬眾矚目的5G終於在七月開台了,目前市面上僅有SAMSUNG、SONY、LG三品牌手機可供挑選,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庫發現,已在台上市的三款5G手機好感度偏低,顯然消費者不買單,負評主要來自規格配置問題,後發品牌進入市場須留意網路延遲、過熱、續航等問題,方能在5G換機潮佔上風。

聲量好感度分析:先發三款手機好感度低 中國品牌為隱藏勁敵

透過i-Buzz VOC+產業三階層資料庫分析「產品層級」聲量發現,SAMSUNG S20與SONY Xperia 1 II討論熱度高,不約而同祭出專業攝影功能引起各界關注,然而網友並不買單,對兩者的好感度皆偏低。LG V60 ThinkQ無論聲量或好感度皆落後未在台灣上市的小米、HUAWEI等機款,顯示品牌力不足為LG迫切問題。

▲▼十大品牌聲量與好感度。(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

▲十大品牌聲量與好感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品牌手機價格實惠、規格配置有誠意,在好感度上大幅領先,觀察消費者會透過淘寶、京東等電商通路訂購,對本土5G手機市場具殺傷力。此外,HTC六月中發布全球第一支台灣製5G手機U20,採低價策略成功創造話題,顯示中階機款受網友高度關注。

負評來源分析:5G手機規格配置為主要問題 定價策略影響好感度

利用i-Buzz VOC+專家語詞庫分析5G手機「負評」,將負評區分為「規格、價格、外觀、攝影」四大面向,統計後發現目前市面上三款5G手機的主要負評皆為「規格」,「價格」不符期望也影響網友的購買意願。

▲▼負評來源分析。(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

▲負評來源分析。

SONY Xperia 1 II除了處理器、續航等規格問題外,35990的高定價也考驗粉絲對品牌的信仰,網友直呼「等價格跳水再考慮」。SAMSUNG S20系列有五成負評來自規格,消費者對定價的不滿明顯低於其餘兩款手機,此系列分為S20、S20+、S20 Ultra三等級,隨規格配置升級而有數千元價差,雖同是售價突破三萬的機款,但價格彈性較有選擇空間。

規格負面關鍵字分析:5G考驗網路流暢、散熱、續航 不支援全頻段為致命傷

針對i-Buzz VOC+專家語詞庫中「規格負評」分析,發現「延遲、過熱、耗電」為三款手機的共同問題,5G網路提供更高的網速,串流、物聯網等應用更加廣泛,對流暢度、散熱效率、電池續航力等規格要求也隨之提升。

SAMSUNG S20的使用者抱怨「網速不穩定到一個極致,連上PTT都會延遲」,更延伸討論「用高通865的手機,網路都沒有好下場」,點出處理器對網路延遲的影響。SONY Xperia 1 II則因「使用五分鐘相機就因過熱無法使用」受抨擊,網友表示「如果那個續航跟過熱問題是通病,那真的會澆熄蠻多原本想入手的人的熱情」。
▲▼規格負面關鍵字。(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

▲規格負面關鍵字。

根據5G釋照競標結果,各家電信商得標頻段各異,通訊規格的支援頻段也成為網友挑選5G手機的關鍵因素。SAMSUNG S20、SONY Xperia 1 II因機身設計較薄無法容納天線模組,「不支援」毫米波(註)與5G獨立組網,犧牲了消費者的網速體驗,SAMSUNG發表S20時表示規格支援毫米波,然而上市後遭閹割,引發網友憤怒直言「三星擺爛沒處理的話,我這支S20也是最後一支了」。

※註:毫米波(mmWave)5G應用需要更高速和更大頻寬,但目前使用的中低頻段已十分擁擠,而毫米波的頻譜十分充裕,可提供較高速的數據傳輸速度和容量,傳輸速度可提升至最高20Gbps,是5G發展中的關鍵。

i-Buzz VOC+洞察結論:消費者對換機態度保守 預測5G神機將以規格決勝

綜觀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分析,先發的三款5G手機皆未能滿足市場需求,且5G服務剛上路,覆蓋率、穩定性仍是未知數,多數消費者對「換機」仍採觀望態度。5G提供高速網路服務,大眾對規格的要求隨之升級,後發品牌欲推出一代5G神機,解決機體散熱、電池續航、網路延遲是重要課題。

●文章內容由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分眾傳媒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