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南海仲裁案4周年 美國首表態:不是北京的海上帝國 !  鄭繼文:美國立場明確,拉攏南海諸國對抗中國大陸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7月12號是南海爭議仲裁案4周年,當時國際法庭判決否定中國大陸主張在南海"九段線"範圍內擁有主權,但是中國大陸不承認也不接受這樣的結果,持續在南海地區填海造陸、進行軍演。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選在7月13號,首次發表美國的南海立場:中國在南海的領土聲索「完全不合法」。中國大陸則透過外交部發言人回擊,美國是域外國家,也沒有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蓄意挑動領土海洋爭端、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不負責任的做法。美國真的有立場去指摘中國大陸嗎?中國大陸九段線的南海主權主張,有甚麼問題嗎?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分析,美國的立場很明確,雖然美國本身不是南海域內國家,但是美國的盟友,有許多位在南海,因此美國的強勢介入,有挑撥的意味。若南海地區平安無事,美國並沒有參與該地區事務的施力點,美國其實希望南海存在紛爭,這樣才有拉攏的對象,例如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來共同對中國施壓。

而在龐培歐發表聲明的隔天,美國第7艦隊也公布伯克級驅逐艦「拉爾夫·強森號」巡航南海進行海上安全演訓的消息,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也再加碼施壓,說中國大陸在南海作為就像流氓一樣,不排除要制裁相關中國官員和國有企業,中美持續角力,這一次由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 「如果美國想要興風作浪,那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中美有可能會在南海擦槍走火嗎? 淡江財金系教授聶建中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表示,過去中國大陸的軍艦水準,和美國相差許多,但是現在時空變化已經非常大,由華春瑩回應的字句中,用了「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一些」強調了"無懼"、"備戰"的意味。或許中國有一些強力的祕密武器或是計畫,已經準備好要來對付美國。

另外,俄羅斯學者洛馬諾夫表示,需要注意美國和台灣軍事活動的同步升級。台灣在7月13號到17號舉行了漢光演習,重頭戲是第四天在台中甲南海灘進行的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要驗證「灘岸殲敵」能力。鄭繼文表示,漢光演習目前還是以較傳統的方式來想定,以兩棲作戰為例,台灣仍假想敵方的登陸船接近,岸上的兵力或是海空軍依照火力的涵蓋範圍依次的殲滅敵軍,但是解放軍的兵力這幾年快速發展,上海有兩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是解放軍海軍全新的兩棲作戰載台,可以搭載直升機、無人機,未來可能還可以搭仔載垂直起降的戰機,總體來講已經超越了傳統純靠登陸艦進行搶灘的作戰模式。漢光演習目前還沒有將這種新型作戰的變數納入考慮,對於敵情的了解顯得保守,建議朝向"超前部署"的方向,針對未來的發展,做出更多的設想和因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川普表態「南海不是北京的海上帝國」 八月中美恐爆軍事摩擦!?白宮擬禁9200萬中共黨員入境 英國翻臉跟進封殺華為 4成2德國人認陸將取代美成世界霸主

《熱門影音推薦》

中印對峙兩軍實控線後撤 誰先讓步!? 挑戰北京!? 川普訪台灣真敢?真能? 反港區國安法 川普「核爆手段」動聯繫匯率!?

中美香港戰役 川普輸定了!? 實控線衝突延伸 中印恐爆海戰!? 衛星曝邊境巨型地圖 示主權寸土不讓!? 挑戰北京?環太軍演邀台參加!?

中印爆嚴重死亡肉搏 衛星曝大軍集結 解放軍不公佈死傷隱情!? 川普遭爆求習近平助連任!? 美中夏威夷閉門會談 7小時冷如冰!?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