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若被核彈擊中 陸專家:只是炸出一個缺口「不會毀滅性潰壩」

▲▼三峽大壩。(圖/CFP)

▲長江接連發生洪水,三峽大壩展開洩洪。(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暴雨、洪水持續造成災情,三峽大壩的安全性也受到關注,甚至有人擔憂在戰爭中會成為攻擊目標。對此,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表示,三峽大壩假如被原子彈直接命中,也只是會被炸出一個大缺口,相當於幾個關不上的大閘門,不可能發生整個水庫瞬間滔天傾瀉的毀滅性潰壩。

根據陸媒《中國經濟周刊》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水文學與水資源學家王浩表示,三峽大壩是混凝土重力壩,是最結實的壩型,不只不怕長期浸水,其抗壓能力反而會在100年內因水越泡而越結實。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圖/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圖/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

王浩提到,實測結果表明,已經蓄水17年的三峽大壩,目前的混凝土抗壓能力已由當初設計的25兆帕,升至目前的43兆帕,遠遠超出了設計標準,「混凝土重力壩不怕洪水漫頂,又有23個洩洪深孔和22個洩洪表孔,有超強洩洪能力,就更不怕超大洪水的來襲了。」

三峽大壩「變形」的報導每年都引起很多關注。對此,三峽集團總工程師張曙光表示,他們確實曾經說過「大壩彈性變形都在設計允許範圍內」,但卻被網路上一些人斷章取義炒作成「官方終於承認大壩變形」,其實,「彈性變形」是所有構造物受力後都必然會有的現象,道路橋樑、高樓大廈,或是大家腳下的水泥地板都有,「彈性變形並不可怕,關鍵要看是否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三峽大壩。(圖/CFP)

此外,也有人擔心三峽大壩可能在戰爭中成為敵方的攻擊目標。對此,張博庭指出,這個議題早在1958年就是國防議題,因為在當時特殊的國際環境下,首先要考慮三峽大壩成為戰爭攻擊目標的後果。

張博庭表示,從1959至1988年的30年裡,軍方和工程部門針對化爆命中和核爆命中、滿庫時1000米和400米全線潰壩做了大量模型試驗,最後確定了「最抗炸、不會潰壩」的混凝土重力壩型,也就是三角形大斷面,壩有多高壩底就有多寬。

張博庭強調,假如原子彈直接命中大壩,後果只是把大壩炸出一個大缺口,相當於幾個關不上的大閘門而已,不可能發生整個水庫瞬間滔天傾瀉的毀滅性潰壩。

張博庭還說,網路上有人說今年汛期洪水大,三峽大壩抵禦不了洩洪壓力會發生變形甚至潰壩,這種擔心完全沒有必要,「如果是謠言那就太可笑和荒唐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