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成了賤民」印度患者屈辱日常 救護車駕駛冷回:不碰染疫的身體

▲▼印度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數超過100萬,民眾替逝者進行宗教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新冠肺炎病例數超過100萬。民眾替逝者進行宗教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擁有13億以上人口的印度,成為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第三慘重的國家。而令病患更感到痛苦的,並非身體的不適,而是此種傳染疾病被污名化後帶來的恥辱感。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住在印度加爾各答(Kolkata)的68歲退休男子普拉薩德(Satya Deo Prasad),上周出現發燒、胸口有些緊縮的症狀。他女兒的住處距離父親很遠,因此她撥打電話,要求救護車前來協助。

救護車在3小時後抵達,車裡除了駕駛,沒有其他人員。司機把車停在離患者住處有段距離的地方,拒絕往前。

女兒在電話中懇求司機能到患者家中載人,她62歲的母親狀況不佳,無法將另一半帶到車上。然而司機冷冷回應,他不會去碰一個感染新冠病毒的身體,「他必須出來,自己上來救護車。」

驚恐萬分的女兒再次撥打電話,當晚才終於有另外一輛救護車前往父親的住處,「要花一整天的時間,才能把他帶到醫院。連結在這個疾病的恥辱是主要原因。」

印度至今通報超過100萬例確診、超過2.7萬人死亡。隨著病毒蔓延,人們心中的恐懼與羞恥也在擴大。更糟糕的是,人們害怕被貼上標籤或遭歧視,拒絕接受檢驗與治療,結果又造成惡性循環,另一方面,完成隔離者則自覺像被社會拋棄。

▲▼印度醫療人員穿上防護衣,治療新冠肺炎(COVID-19)患者。(圖/路透)

▲印度醫療人員穿上防護衣,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圖/路透)

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一名家庭主婦的老公7月死於新冠肺炎後,她接回她的兩名孩子,在一處鐵軌邊下車,她本想站在火車前結束生命,後來則被當地人阻止。

內科醫師喬杜里(Abhijit Chowdhury)平時經營社團,旨在破除對疾病的污名。他觀察到,人們相信,就算沒有生病而死,恥辱感也會殺死一個人。

26歲的潘達(Amrita Panda)家中有4人染疫,多數症狀輕微,在加爾各答的家中隔離,她82歲的爺爺則送往醫院治療。各種謠言傳開,聲稱她的家人死亡。

鄰居迴避潘達一家,當地還有銀行拒絕她的父親進入。她感嘆,人們認為染疫就像犯罪,還有居民會大叫「Covid人」出來了。

政府官員巴魯(Sangeeta Banerjee Barua)也面臨歧視,她在檢疫中心工作,後來自己的檢驗結果為陽性,「我症狀輕微,在家中康復。但我們的鄰居,他們是醫師、工程師與老師,要求我們關窗,不要到陽台」、「鄰居說,就算康復,我們也具有高風險。他們讓我們成為賤民」。

►毛孔髒的、壞的全吸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