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瑋/《與陳鼓應對話》之一:透視與呼喚

我們想讓你知道…陳鼓應是享譽國際的道家哲學學者,但他一生曲折,先由教學而政治,由政治而教學,乃至於後來專心一意於道家哲學,不再涉入政治。藉著哲學家陳鼓應從亞洲到北加州柏克萊渡假之便,作者周天瑋律師和他作了多次深度對話。

▲陳鼓應和作者2018年底在北京大學研究室會面。 (圖/周天瑋提供)

● 周天瑋/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

不久之前,一共三天半的時間,藉著哲學家陳鼓應從亞洲到北加州柏克萊渡假之便,我專程從洛杉磯北訪,和他在他的寓所以及我借住的朱寶雍女士的寓所分別作了多次深度對話,承接著自2018年9月30日開始在台北和北京陸續進行的多次交流。這次對話的初稿不久便完成,後來卻因為事忙,直到此刻才全部完稿。

我與陳鼓應對話的主旨是探討華夏哲學的創始、近代中國哲學界出現的幾個誤區,以及陳鼓應為弘揚道家哲學並釐清誤區所做的努力,此外也兼談他的政治參與和人生際遇,包括先後拜會蔣經國和鄧小平。

陳鼓應是當今享譽國際的道家哲學學者,但是他的一生是曲折的,先由教學而政治,由政治而教學,乃至於後來專心一意於道家哲學,不再涉入政治。

自1950年代到1960年代,祖籍福建的陳鼓應在台灣大學哲學系及哲學研究所師從著名哲學家方東美和殷海光。自1970年起,他一面研究老莊思想,陸續出版著作,一面投入「黨外」運動,鼓吹民主,成為七十年代台灣民主運動的主要推動者之一。

1973年他在擔任台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的時候,因為參與台大校園內的保衛釣魚台運動,發表激烈時論,衝撞執政當局,被當局給於全面批判還擊,同時引發了長達兩年左右的著名的「台大哲學系事件」。他的教學生涯因而被迫中斷,長達10餘年。

陳鼓應愈挫愈勇,接著參與了1978年的中央民意代表增補選,發表《告中國國民黨宣言》,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1979年他離台赴美,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研究員,得以在海外看到1973年出土的湖南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老子》。

1984年,他再轉往北京大學擔任哲學系教授,講授老莊,重拾教學。到了1993年,湖北荊門郭店村戰國楚墓出土《老子》竹簡,大陸考證得知其早於帛書《老子》百年;1998年《老子》竹簡正式公佈問世,是為舉世震驚,陳鼓應當時記下「我們能目睹這一世界最古老的《老子》抄本,何其有幸!」這樣一句話。

▲台大哲學系事件復職補償處理完畢之後,台大校長函件。(圖/周天瑋提供)

1997年,台灣大學平反「台大哲學系事件」,陳鼓應終於重回台大任教,直至退休。 2010年起他受聘為北京大學哲學系人文講座教授至今。

如今陳教授高齡85,他撰寫的《老子註譯及評介》、《老子今註今譯》和《莊子今註今譯》已行銷四十餘年,成為當代研習老莊的經典讀本。

我苦讀遊學、困而知之並執業和執教太平洋兩岸多地,有十多年時間無論是否人在旅途幾乎日日睡前研讀陳鼓應的《老子今註今譯》和《老莊新論》,以及民國初年江希張的《道德經白話解說》這三本書。

我迄今珍藏陳在1984年8月於柏克萊親手饋贈給我的《莊子今註今譯》北京中華書局1983年版。物換星移,世事難料,三十五年後,兩人竟然能夠在柏克萊重溫老莊,一同在那樣一個人文氣息豐富而物質狀態幾乎一成不變的大學城撫今追昔。撇開感性一面不談,這番景像似乎真切地驗證了《老子》第40章所說的「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的道理。而這一番體悟,何止於知性與感性,而近乎觸動了真理的呼喚和規律的透視。

陳的著作繁多,還包括有《道家的人文精神》、《悲劇哲學家尼采》、《存在主義》、 《尼采新論》、《莊子哲學》、 《黃帝四經今註今譯》、《老莊新論》、《易傳與道家思想》、 《管子四篇詮釋》、《耶穌畫像》及《周易註釋與研究》(與趙建偉合著)和《道家易學建構》等。

在學術上,陳鼓應提出了《易傳》哲學思想屬於道家的觀點,一反兩千年來《易傳》思想屬於儒家的舊說。他主張的「中國哲學道家主幹說」,影響日益廣泛。他目前仍然主編《道家文化研究》學刊。

▲陳鼓應在作者常年拜讀的《老子今注今譯》的扉頁題字。(圖/周天瑋提供)

周天瑋:陳老師,我專程從洛杉磯過來,首先想和您談談道家哲學怎麼會在當代中國被儒家思想排擠打壓,並且因而衍生出對老子哲學許多不可思議的誤解。據考證,老子應早於孔子大約20年,是春秋晚期人物,但是自從1922年開始梁啟超對此提出質疑,接著梁啟超和錢穆將老子的時代定在戰國晚年,錢穆說老子「承墨翟、許行、莊周之遺續」,晚於莊子。

胡適批駁了這樣的以及馮友蘭的種種說法,但這種誤解到了郭店戰國楚墓出土《老子》竹簡、提供了許多有力的「平反」證據之後,似乎還沒有成為過去。做為一個法律人以及法哲學學者,我對於事實真偽以及公平正義特別關注;做為珍惜國學傳統的學子,我也為人類歷史上首屈一指的大思想家老子感到不平,並且寫過一些文章;做為一個關心世局的知識份子,我深深感到老子哲學在本世紀具有超凡的價值,應當給於正確的對待。

相較於其他人,新儒家大師徐復觀真是難得的了不起,他在戰國楚墓出土《老子》竹簡之前,便能窮究古籍、據理斷言老子較孔子年輩較長,而《老子》這本書早於《莊子》。在1973年您也在文章中剖明孔子問禮於老子,毋庸置疑,而且《老子》成書年代不至於晚於戰國初年。 20年後徐復觀和您的論點果然得到郭店楚墓出土文獻的證實。

陳鼓應(定神看著我):天瑋,你這麼關注這個課題,我很感動。好,我們明天上午來好好地談談。

說著,隔著桌子坐著的陳鼓應伸手將我的手緊緊握住。

熱門推薦》

►周天瑋/《與陳鼓應對話》之二:老子拿了第一

►沈榮欽/美國大選缺的不是「新政」而是「小羅斯福」

►黃奎博/中華民國史觀裂解 劉銘傳被忽略只是一葉知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

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