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也會中暑!廚師、鍋爐兵頭暈胸悶 竟是「器官缺水」致熱衰竭

▲廚房,料理,廚師(圖/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熱爆!近日連續3天高溫飆破38度,加上太平洋高壓未減,恐成史上首個沒有颱風的7月。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醒,民眾白天外出可配戴「寬帽、太陽眼鏡與陽傘」三寶防中暑,但到了室內也不能掉以輕心,若身處高溫工作環境,還是要適時補充水分,以免熱衰竭找上身。

一名40多歲的壯年男子,因胸悶頭暈到藥局買藥,經藥師幫忙測量血壓後,發現較正常值90~140mmHg低上許多,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從事廚房內場工作,悶熱環境加上汗流過多,才會導致不適症狀。

另一名20歲的義務役,在軍艦鍋爐房工作後,出現頭暈、噁心、疲累等症狀,趁休假自行到門診檢查,發現有輕微熱衰竭,所幸待得時間不長,未造成嚴重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疫酒精新用途!跑完步噴頸腹四肢 醫實測得出「驚人效果」。(圖/朱柏齡醫師提供)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在運動後用防疫酒精噴脖子降溫。(圖/朱柏齡提供)

朱伯齡表示,在廚房、鍋爐間等悶熱環境工作的族群,因為排汗量高造成器官「缺水」,都是熱衰竭的高危險群,前一晚睡眠不足,或者有腹瀉、吃抑制排汗劑者風險更高,呼籲雇主應多關懷在悶熱環境工作的勞工,若出現頭暈、呼吸不順、心跳加快甚至噁心、想吐等症狀,應該安排休息並建議就醫。

朱柏齡提醒,熱衰竭症狀持續超過1天,又繼續受熱的話,恐出現抽搐、昏迷等中暑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因橫紋肌溶解引發腎衰竭死亡。而當熱指數(氣溫+濕度x0.1)超過35時,無論白天或晚上,都容易造成中暑,建議在室內高溫環境工作的民眾,每15~20分就應補充一次水分,也要適度去外頭透透氣,才不會引發熱衰竭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