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湧言會操盤配票失準跌跤 新潮流仍是最大贏家

▲▼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全代會黨職改選,19日傍晚落幕,新潮流維持黨內最大派系,而英系也維持水準;本次各界的焦點,落在由海派改組的湧言會身上,但他們操盤配票失準,導致結果比本來預期的,要少掉一席中執委,同時也就代表丟掉一席中常委。

依照湧言會本來的盤算,打算要爭取中執會婦女保障名額,但是高雄市議員李雅慧卻只拿下6票,反倒是讓綠色友誼聯盟的鍾佩玲以14票奪下席次;黨內人士直言,在配票失準下,這讓本來選情穩固的立委王定宇、前高雄副議長蔡昌達只拿到18票。

黨內人士說,當初非新蘇聯系統,都有向湧言會詢問,英系還有多票,可以把票配給湧言會,甚至提醒每人「至少要有19票才夠穩」,但他們誇口票夠,可是落得總共6人18票,最後只好抽籤,蔡昌達不幸落馬。

湧言會也因為蔡昌達、李雅慧落馬,使得他們最終只拿下3席中執委,才勉強讓王定宇出任中常委。更慘的是,參選中評會的市議員鄭孟洳以1票之差落敗,讓英系的立委陳明文,本來有望當選主委,但最終拱手讓給新蘇連支持的高雄市前議長康裕成。

黨內人士說,言下之意,在配票失準下,湧言會這次丟掉一席中執委,也就代表丟掉一席中常委;非新蘇連系統,丟掉一席中評委,也代表丟掉中評會主委。

非新蘇連系統人士苦笑著說,只能說第一次參與派系運作,操盤上經驗不足,哪個環節出問題當然要檢討,只是當初講得自信滿滿,誇口可拿下2席中常委,「講起來嚇死人,結果做起來笑死人」,大家當然也是挺失落的。

反觀,新潮流本次推出9席執委,全數當選,順利拿下3席中常委,而中評委也與友好的蘇系、綠色友誼共奪下6席,可以說是本次改選最大的贏家,穩坐黨內最大派系寶座。

倒是黃偉哲系統,這次拿下2席中執委,分別為邱莉莉與郭再欽,幾乎成為最後協調中常委時的關鍵少數;在正國會、蘇系都缺一票時,他們分票給「新蘇連」與「非新蘇」的二大聯盟。

【新潮流】

中執委:9席
呂林小鳳(鄭文燦系統)
李昆澤
梁文傑
許淑華
陳大鈞
林俊憲
許智傑
周春米
黃世傑(鄭文燦系統)

中常委:3席
梁文傑
許淑華
李昆澤

【英系】

中執委: 6席
廖本煙
洪健益
蘇治芬
蔡易餘
黃承國
蘇震清

中常委:2席
黃承國
蘇震清

【海派】

中執委:3席
王定宇
陳啟昱
莊瑞雄

中常委:1席
王定宇

【正國會】

中執委:5席
陳茂松
陳亭妃
曾朝榮
周永鴻
陳啟能

中常委:2席
陳茂松
陳亭妃

【綠色友誼】

中執委:3席
何志偉
林益邦
鍾佩玲

中常委:1席
何志偉

【黃偉哲系統】

中執委:2席
邱莉莉
郭再欽

中常委:0席

【蘇系】

中執委:2席
吳秉叡
鄭宏輝(柯建銘系統)

中常委:1席
吳秉叡
 

▼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