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下游水位破紀錄! 安徽凌晨「轟兩聲」炸堤洩洪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連日暴雨下,大陸「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17日形成後,上游洪峰大流量持續匯入三峽水庫,下游防汛形勢告急。據了解,安徽除有壽縣封閉古城門、巢湖邊三河鎮全鎮3.1萬人「緊急撤離」外,滁州市全椒縣決定,於凌晨對滁河兩外壩堤實施爆破,將大量洪水轉移到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滯洪。

▲▼安徽炸提洩洪。(圖/取自澎湃新聞)

▲安徽炸堤洩洪。(圖/取自澎湃新聞)

據《澎湃新聞》報導,爆破洩洪洪點位於全椒縣武崗鎮滁河幹流與襄河交匯處,7月18日上午,安徽省官方將人員、財產進行緊急轉移,並於19日凌晨2時49分、3時27分分別進行兩次爆破,將渾黃的洪水從爆破口湧入圩區。

▲▼多地連日暴雨,大陸長江流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圖/取自新華社)

▲多地連日暴雨,大陸長江流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圖/取自新華社)

報導稱,為應對滁河防洪的壓力,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曾分別於1991年,2003年,2008年和2015年4次被運用,而本次是歷史上第5次,也是近5年來首次啟用。

據了解,截至7月18日21時,安徽滁河襄河口閘上水位14.2公尺(超保0.7公尺),赤鎮水位14.99公尺(超過歷史糕點0.45公尺),造成該縣境內滁河幹流水位已全線超保證水位,且水位仍在增長,降雨仍在持續,防汛輕微極端嚴峻,讓官方不得不做出如上決定。

除此之外,由於與長江交會的淮河水位亦持續上漲,在安徽省壽縣累計降雨量超過200毫米的基礎上,該區東淝閘(瓦埠湖側)水位21.46米,淮河側水位22.15米,閘門關閉,安徽壽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緊急封閉壽縣古城賓陽門,以防止河水倒灌;安徽合肥市巢湖中廟站水位上午已達12.83公尺,超過1991年的歷史最高水位12.80公尺,周邊的三河鎮於18日起全鎮3.1萬人撤離,三河古鎮等景區關閉。

▲▼安徽炸提洩洪。(圖/取自澎湃新聞)

▲安徽炸堤洩洪現場圖。(圖/取自澎湃新聞)

重慶方面,由於8日上午剛通過的「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水位沒過碼頭台階,在重慶磁器口古鎮,低窪處的街道已被倒灌的嘉陵江水淹沒;大陸水位部門監測顯示,18日8時,長江寸灘站水位179.36公尺,低於警戒水位1.14公尺;嘉陵江北碚站水位187.50公尺,低於警戒水位7.00公尺,這是今年入汛以來,長江重慶段的最高水位,最大流量達到每秒43500立方公尺。

17日大陸官方宣布,「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已在上游形成、三峽大壩入庫流量快速上漲後,大陸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18日兩次針對長江、淮河、太湖等流域汛情態勢,主持會商。

該會議指出,截至18日18時,長江三峽水庫入庫流量維持在每秒61000立方公尺,水位漲至161.69公尺,接近長江宜昌站1998年時的最大洪峰流量;長江中下游馬鞍山至南京段水位超過歷史最高水位、淮河幹流王家壩水位28.08公尺,超警0.58公尺;太湖水位4.71公尺,超保0.06公尺,周邊河網區有47站水位超警、23站超保;重慶、四川、湖北、安徽等地一些中小河流發生超警、超保洪水。

湖北省荊州市方面,19日下午1時許發布最高警戒的洪水紅色預警,長湖水位達32.84公尺,超警戒水位0.34公尺;洪湖水位26.99公尺,超保證水位0.02公尺,周邊陽財湖村已連續超過一周成為水鄉澤國,官方判斷,由於持續降水,水位將在高水位持續一段時間。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