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特有種開花植物達143種 罕見紫豔阿里山龍膽、純白高山薔薇

▲▼台灣特有種──阿里山龍膽,盛開中的藍紫色艷麗花朵。(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黃俊源攝))

▲台灣特有種「阿里山龍膽」,盛開中的藍紫色艷麗花朵。(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黃俊源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夏至過後,不斷創下歷史新高溫度,讓台灣成了紅通通的烤番薯,農委會特生中心表示,7月更是小暑與大暑節氣到來,全國民眾都在尋求「消暑」行程,紛紛飛往涼爽的國度避暑,可是,今年因受疫情影響,無法出國,不過,大暑小暑可到高山賞花最消暑。

特生中心指出,每年立夏開始,台灣高海拔山區的開花植物盛裝登場,開啟了合歡山花季的序幕,漸漸回暖氣溫,一一喚醒蟄伏中的開花植物。合歡山位於台灣中部,是交通最為便利、最平易近人的台灣百岳。上山避暑的旅人們沿著中橫支線從霧社開始一路山景相伴、穿過中海拔霧林帶來到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合歡群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百合是臺灣特有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大型顯眼。(圖/特生中心提供、黃俊源攝))

▲▼台灣百合是台灣特有多年生草本植物(上)。高山薔薇是向陽路旁常見灌叢植物(下)。(圖/特生中心提供、黃俊源攝))

▲▼高山薔薇是向陽路旁常見灌叢植物。(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黃俊源攝)

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座就座落合歡山北峰登山口(小風口),駐站的同仁專責進行高海拔生態之調查研究。特生表示,有鑒於國人的休閒型態不斷改變,「合歡山」已經不僅僅是賞雪、登山的地方,有更多人關注這裡豐富的高海拔植物,特別是爭奇鬥艷,依節氣時序而陸續綻放的小花,花不勝數,既可消暑,又能賞花。

特生中心調查合歡山群峰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開花植物多達331種,其中特有種有143種,占了43.2%的高比例。高山薔薇、阿里山龍膽及台灣百合等目前正花期中,高山植物依著時序輪番上陣,有紫艷、鮮黃、純白或粉紫等各種花色,處處讓人驚艷。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 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