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漁村變水城 700村民划船進出、5700畝魚塘被淹

▲▼大陸湖北陽財湖村全泡在水裡。(圖/取自澎湃新聞)

▲大陸湖北陽財湖村全泡在水裡。(圖/取自澎湃新聞)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隨「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形成,相關流域防汛形勢越來越嚴峻。其中,以湖北荊州市洪湖旁的小漁村—陽財湖村為例,整座村已被洪水圍困,成為水鄉澤國,近700村民得靠划船出入,200名老人、小孩被緊急安置。

據《澎湃新聞》報導,自7月15日湖北第一大湖泊洪湖水位升至27.13公尺,超過保證水位0.16公尺後,陸媒首次挺進遭洪水圍困的陽財湖村,發現雖洪湖水位已經有所下降,但村民仍須靠划船出門,磚房均已進水,數千畝魚塘被淹,養殖業損失慘重。

▲▼大陸湖北陽財湖村全泡在水裡。(圖/取自澎湃新聞)

▲居民划船出門。(圖/取自澎湃新聞,下同)

陽財湖村位處湖北荊州市洪湖市螺山鎮、洪湖旁,全村160多戶697人,常住人口超過400人,幾乎都是漁民家庭,雖早年貧困,但近年因養殖業興起,慢慢在湖邊發展出5700畝魚塘。

螺山鎮人大副主席熊安清說,陽財湖村能承受的洪湖水位約為26.5公尺,一旦洪湖水位超過這個數字,洪湖的水就會湧入村內。

留守漁民坦言,他們一家一戶至少養魚20畝以上,投入資金7、8萬元人民幣起跳,如今全被淹沒,今年損失在70%以上。熊安清說,陽財湖村臨近洪湖,漁業資源豐富,在沒有洪災的情況下,會比附近村民種田賺錢,但由於地勢低窪,臨近洪湖,每一次洪湖發洪水,陽財湖村都會受災​​,「只要過了7月的梅雨,就基本平安無事了。」

李紅香(化名)是一位留守漁民,她說,在洪水未湧進村前,一排排房屋之間是有水泥路的,可以開車,目前的水位下降2公尺,就是村子正常的水位;另一位50歲的秦方友(化名)心情低落,他望著已基本連成一片的魚塘說,魚基本全跑了,要虧慘了。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大陸湖北陽財湖村全泡在水裡。(圖/取自澎湃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