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魚蝦混養模式年產量狂降 專家揭「病毒、細菌」害的

▲▼農委會見證向陽綠能贈送同業自產SPF白蝦種蝦。(圖/水產試驗所提供)

▲向陽公司的光電SPF白蝦養殖設施。(圖/水產試驗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白蝦是目前國際上最重要且發展最迅速的海水養殖蝦類,不過,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指出,2017年全球產量達497萬公噸,佔所有養殖蝦類總產量600萬公噸的83%,台灣雖在1985年引進,但自1998年後才逐具規模,並發展出以虱目魚或鱸魚為主、白蝦為輔的獨特魚蝦混養模式,最高年產量曾達13500公噸,但近2年因病害嚴重,2018年產量減至8027公噸。

東港生技研究中心主任吳豐成表示,台灣有90%以上混養模式,但病毒有時不知道是從魚類或是哪裡帶過來,發現後到底要全部處理掉,還是留著處理?都是不僅困難也麻煩的問題,雖不會造成死亡,但對蝦會造成很大傷害,以白蝦為例,就會建議不要以混養模式。

吳豐誠指出,為解決白蝦養殖產業結構問題,水試所與畜衛所合作,積極建立從種蝦培育到成蝦養殖的一貫化SPF白蝦生物安全防疫的單養管理模式,檢測包括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表列的WSSV、TSV、IMNV、YHV、IHHNV等5種病毒與NHPB、AHPND2種細菌,以及DIV1、CMNV、EHP等3種非OIE表列對蝦類病原。目前已可確保一年3期養殖,每平方公尺年產量可達10 公斤以上,存活率超過8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見證向陽綠能贈送同業自產SPF白蝦種蝦。(圖/水產試驗所提供)

▲東港中心表示,魚蝦混養模式,近2年因病害嚴重,產量大減。(圖/水產試驗所提供)

另外,農委會提到,向陽農業生技公司2017年起與水試所合作進行太陽能光電應用於文蛤養殖試驗,2019年養殖對象擴展至白蝦,並技轉水試所之「高產能SPF白蝦繁殖技術」。在該所輔導之下,目前已成功建構結合太陽能光電的設施化室內SPF白蝦養殖場,並順利育成SPF成蝦。

農委會表示,向陽日前將1.2萬尾SPF(無特定病原、specific pathogen free)大白蝦無償贈予二家SPF白蝦繁殖場作為繁殖用種蝦,以具體行動支持生物安全防疫概念,促進國內白蝦養殖產業的進一步發展。

農委會說明,這三家業者都是畜衛所與水試所共同輔導的SPF繁、養殖場,其中向陽公司是去年甫進駐水試所育成中心的水產養殖產業新秀,在水試所東港中心輔導下,利用自行建構的太陽能溫室,迅速建立SPF白蝦養殖環境與培育技術,以東港中心提供的SPF蝦苗在今年2月首次放養,如今已達15尾/斤種蝦規格的大蝦,並經畜衛所檢驗合格。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