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線上首播鄭宗龍《毛月亮》及《林懷民舞作精選》

▲雲門舞作於公視線上首播。(圖/雲門舞集提供)

▲雲門舞作於公視線上首播。(圖/雲門舞集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從夏日廣場,到跨越時空的線上雲端,「2020國泰藝術節」將於7月18日週六晚上八點,在國泰人壽與公共電視YouTube,雲門YouTube和Vimeo頻道,首播2019年由公共電視錄製,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作品《毛月亮》,以及紀錄去年戶外公演於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的《林懷民舞作精選》。兩場演出接連播放,暢快享受不中斷。在氣溫飆高的夏日夜晚,待在室內也能齊心相聚。《毛月亮》限時播出24小時至7月19日週日晚上八點,《林懷民舞作精選》一連播出七天至7月25日週六晚上八點。

自1996年起連續25年,「國泰藝術節-雲門戶外公演」。每年夏天,國泰請客,雲門辦桌,至今已累積超過兩百萬民眾熱情參與,被西方媒體譽為「地表上最大戶外舞蹈活動」。今年轉為線上首映舞作,消息一出,許多朋友紛紛表示支持與想念,有觀眾喊話:「每年雲門的公演我們家從不缺席,今年一樣,一起相約,線上公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線上形式破除時空限制,國際藝術單位也共襄盛舉:除倫敦舞蹈重鎮沙徳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 Theatre)等將公開分享於他們的社群平台,邀請全球觀眾共賞雲門演出;鄭宗龍《毛月亮》音樂創作-冰島樂團席格若斯(Sigur Rós)更將於倫敦時間7月18日下午一點,在他們累積31萬粉絲的IGTV上公開播映《毛月亮》,零時差與全球樂迷分享。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雲門改到空中與大家相見,與全世界各個角落的朋友,一起同步欣賞雲門舞集精湛的演出。」鄭宗龍則表示,在這個前所未有的疫情困境中,線上播出《林懷民舞作精選》以及作品《毛月亮》,以彌補不能跟大家親身見面的遺憾。

鄭宗龍作品《毛月亮》於2019年全台首演,一票難求。毛月亮指的是月暈,古人說「月暈而風」,藉此暗喻有事情要發生了,鄭宗龍說:「這令我相當著迷,想要為它編一支舞。」邀請冰島搖滾天團席格若斯(Sigur Rós)編創冷冽空靈的音樂,獲LV路易威登藝術首獎的剪紙藝術家吳耿禎,聯手世界劇場設計大獎得主王奕盛,於舞台上打造三座由139片LED組成的巨大螢幕。《毛月亮》發表後備受國際矚目,已受邀前往巴黎演出。這支舞作將在7/18晚上八點於線上首映,鄭宗龍邀請大家:「用想像力登陸月球吧!」

另一支作品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去年退休前,最後一次率舞團戶外公演演出《林懷民舞作精選》。該影片不僅紀錄了雲門舞集經典舞作,以及許多已退休舞者的美麗身影,也乘載了盛夏七月,有近五萬人湧進廣場,只為與林懷民深情告別的畫面。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以全版刊登,記錄下當晚觀眾冒著夏日的大雨和高溫,席地而坐。整晚掌聲雷動、情緒沸騰,歷史性的場面浩大壯觀,令人動容。鄭宗龍說:「這個影片,紀錄了雲門歷史中最值得懷念的一場演出。」

7月18日週六晚間八點,您可透過電視、平板、手機,於以下頻道和全球觀眾同步,觀賞鄭宗龍《毛月亮》,重溫《林懷民舞作精選》。雲

門YouTube:https://cloudgate2020.piee.pw/T6HQ9雲門Vimeo:https://cloudgate2020.pse.is/SVG79
國泰人壽YouTube:http://cathaylifecloudgate.piee.pw/QWSF4
公共電視YouTube:http://lihi1.com/xRejF

此外,若是線上觀看不過癮,好想「與雲門共舞」。2019年起,由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策劃的「國泰藝術節-與雲門共舞」,以嶄新型態,走入社區。8月1日起,連續五個週末,將在全台灣五個縣市的公共空間,進行十場社區巡演。雲門舞者踏入公眾場所,打破舞台與觀眾席的界線,以多元有機的互動,和民眾一起跳舞。

7月20日起陸續開放各場次報名,詳情請上「2020國泰藝術節-與雲門共舞」活動網站:https://www.cathaypublic.com.tw/cloudgate_tour/index.html

「2020國泰藝術節-與雲門共舞」演出資訊:
桃園 市政府文化局大廳 8/01(六)& 8/02(日)14:30 (7/20 12:00起開放報名)
新竹 竹光運動中心綜合球場 8/15(六)& 8/16(日)14:30 (7/27 12:00起開放報名)
嘉義 故宮南院2樓大廳 8/22(六)& 8/23(日)15:00 (免費直接入場)
屏東 國民運動中心直排輪場 8/29(六)& 8/30(日)16:00 (8/10 12:00起開放報名)
台東 公東高工風雨球場 9/04(五)20:00-社區民眾場 (8/17 12:00起開放報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