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最怕「起司效應」讓小事變大災難!安全配備極限在哪要知道

圖文/DigiMobee移動生活網

最近好幾則怵目驚心的車禍新聞又引起不少討論,其中一則車禍事件是一輛進口掀背車突然失控打滑後撞上護欄翻滾,翻滾之中車內兩名乘客破窗飛出摔成重傷,這起車禍引起不少討論,像是這款掀背車不是有標配ESP電子循跡穩定系統,怎麼還會失控?另一個熱門討論則是車內乘員怎麼會在翻滾時飛出車外?

首先ESP電子穩定系統有其先天限制,像是胎壓不足、胎面與地面失去摩擦力(胎紋太淺、雨天積水路面、下雪路面、泥濘路面)、車速過快(超過110km/h以上)都有可能導致ESP電子穩定系統無法發揮正常效用,就會發生失控現象,所以行駛高速公路應遵守速限,並時刻注意前方路況,與前車保持足夠煞停距離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至於車輛失控撞車後出現翻滾現象,車內乘員在翻滾過程中被拋出車外極可能是未按規定繫上安全帶,所以在車輛激烈翻滾時被甩出,許多人開車習慣不佳,往往是用先把安全帶扣進底座,然後坐上座椅後只繞肩部安全帶,從外觀看起來就像有繫上安全帶,但實際上腰部這邊是沒有固定的,所以遇到意外時無法發揮保護效果,另外有些人則是購買不肖業者販售的安全帶插銷,藉由插銷把未繫安全帶警示與警示音騙過去,實際上根本沒繫安全帶,就會導致嚴重意外發生。

所以開車最怕的就是出現所謂的起司效應,一個環節疏忽,緊接著另一個環節也疏忽,最後就演變成災難,試想:如果出發前先檢查車況、檢查輪胎、確實繫上安全帶、遵守速限、採取防禦性駕駛的話即使遇到非預期的打滑失控,遇到撞擊翻滾也可由安全帶擔負最後防線而不會在翻滾過程中被拋出去,造成嚴重傷害。

更多精彩的報導
做好準備 露營更有趣
開始可以入手典藏的車款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DigiMobee移動生活網》
※本文由Digimobee移動生活網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