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蘭民憤未熄…聯邦軍隊出動!示威者被「射中頭部濺血」 州長怒轟川普

▲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示威,佛洛伊德。(圖/路透)

▲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反種族主義示威延燒,圖為聯邦執法人員7月17日與民眾對峙。(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Portland)自從「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後爆發示威,延續至今。國土安全部出動聯邦軍隊平息騷亂,但被批評執法過當,釀成流血事件,引發強烈反彈。州長布朗(Kate Brown)抨擊川普政府「為了政治目的挑起衝突」。波特蘭市長惠勒(Ted Wheeler)也說,「這是對於我們民主的攻擊」。

▲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示威,佛洛伊德。(圖/路透)

▲波特蘭示威延燒,圖為6月30日示威現場畫面。(圖/路透)

根據《紐約時報》,聯邦政府宣布要到波特「維持秩序」,派遣軍警、官員進駐,聯邦探員們身穿戰術裝備,出動催淚瓦斯,與民眾爆發肢體衝突,引發爭議。29歲示威者佩蒂伯恩(Mark Pettibone)表示,他15日凌晨被身穿迷彩服,但沒有提供身分證明的人抓進廂型車內,未被告知原因就遭拘留,2小時以後才獲釋。

此外,一段影片顯示,示威者勒貝拉(Donavan La Bella)在聯邦法院對街參加示威,舉著標語時卻突然被衝擊性子彈(impact munition)擊中頭部,當場濺血。他的母親表示,兒子頭骨骨折,必須接受手術。

除了國會議員以外,俄勒岡州檢察官威廉斯(Billy J. Williams)17日要求國土安全部調查警員拘留示威者的事件,檢察總長羅森布洛姆(Ellen Rosenblum)也於當日晚間宣布,已經針對勒貝拉一案提起訴訟,指控聯邦探員採取非法手段。

許多地方官員批評,聯邦政府的行為只會惡化情況,加劇緊張局勢。州長布朗譴責聯邦探員「公然濫用權力」,她受訪時透露,曾要求國土安全部代理秘書長沃爾夫(Chad Wolf)撤走軍警等人員,卻遭拒絕。

▲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示威,佛洛伊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示威,佛洛伊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土安全部回擊奧勒岡州政府,指稱波特蘭市的確有人可能犯下聯邦罪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國土安全部指出,如果探員認為有人犯下聯邦罪行,就有權力執行逮捕,而波特蘭已經發生數十件可能案例,包括破壞聯邦法院、在聯邦財產上噴漆塗鴉、朝著官員扔擲石頭與瓶子。發言人福恩斯(Harry Fones)表示,聯邦探員執法時確實有展示徽章,表明身分。

海關和邊境保衛局首席運營官兼代理專員摩根(Mark Morgan)也宣告,邊境巡邏隊戰術單位(BORTAC)的探員會「繼續逮捕在波特蘭破壞聯邦財產,傷害探員與官員的暴力犯罪分子」。

美國爆發「佛洛伊德之死」示威以後,部分抗議人士訴諸暴力破壞手段,川普因此指示聯邦機構在動亂期間布署更多人員,保護雕像、紀念碑與聯邦財產。目前駐紮波特蘭的單位隸屬於國土安全部所召集的「快速布署小組」。

►消除暗沉、補水鎮定「紫蘇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