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入!木乃伊「痛苦吶喊」雙腿彎曲慘死 3000年前謎團破解

▲埃及樂蜀(Luxor)代爾埃爾巴哈里(Deir El-Bahari)皇家墓穴「尖叫女人木乃伊」。(圖/Cairo University)

▲埃及代爾埃爾巴哈里(Deir El-Bahari)皇家墓穴中「尖叫女人木乃伊」的死因終於揭曉。(圖/Cairo University)

記者吳美依/編譯

埃及樂蜀(Luxor)於1881年發現的代爾埃爾巴哈里(Deir El-Bahari)皇家墓穴中,有一具木乃伊張大嘴巴、雙腿彎曲交叉,因死狀悽慘而被命名「尖叫女人木乃伊」。知名埃及古物學家哈瓦斯(Zahi Hawass)與開羅大學放射學教授薩利姆(Sahar Saleem)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研究發現,這名埃及公主3000年前因心臟病發驟逝,終於解開多年謎團。

根據埃及《金字塔報》(Ahram Online),哈瓦斯表示,木乃伊死前看似非常恐懼、痛苦,張大嘴巴彷彿在尖叫,經電腦斷層掃描研究與分析後發現,這名60多歲的女性冠狀動脈出現嚴重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影響許多血管,導致心臟病發而突然死亡,但遺體獲得良好防腐處理。

哈瓦斯也提到,木乃伊似乎是在雙腳交叉、彎曲的情況下死亡,也因為突然斷氣,導致頭部右傾,嘴巴張開,而且遺體「可能數小時以後才被發現,時間久到足以變得僵硬」。他指出,由於當時的人們無法讓遺體躺平,或把嘴巴闔起,因此保留了死亡時的臉部表情與姿勢。

The Egyptian princess died of a heart attack 3,000 years ago, the scans reveal

Ahram Online 發佈於 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包裹著木乃伊的亞麻布上用古埃及僧侶體(Hieratic)文字寫著「王室的女兒,梅雷特阿蒙(Meret Amon)的王室姊妹」,但由於當時許多公主名字相同,因此這具木乃伊還是被認為身分不明,以「未知女性A木乃伊」代稱。

埃及木乃伊計畫的科學團隊利用電腦斷層掃瞄與DNA研究,於2018年證實皇家墓穴裡另外一具「尖叫男人木乃伊」的真實身分,就是法老拉美西斯三世(King Ramses III)的兒子彭塔瓦爾(Pentawere)。

彭塔瓦爾因涉入弒父奪走王位的「後宮陰謀」(Harem Conspiracy)被迫自縊,且遺體不得被做成木乃伊,改用羊皮包裹,意指此人是「不潔」的,來生將受到懲罰。據悉,墓穴內其他木乃伊都被包裹在白色亞麻布中,經仔細防腐處理,做成木乃伊。

►消除暗沉、補水鎮定「紫蘇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