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17年恢復死刑!美一周處決3囚 注射毒液後「血淹肺部」痛苦死法惹議

▲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聯邦監獄死刑室。(圖/路透)

▲美國聯邦政府時隔17年恢復死刑,本周已經處決3人。圖為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聯邦監獄內的死刑室。(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邦政府時隔17年恢復死刑,本周五(17日)處決第三名死囚,愛荷華州的冰毒毒販亨肯(Dustin Lee Honken)殺害包括年幼兒童在內的5人,服刑多年以後,接受毒劑注射(Lethal Injection)伏法。但是,死刑存廢以及最新實施的「單劑毒液注射」都引發爭議。

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導,52歲亨肯在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聯邦監獄中,接受巴必妥酸鹽(barbiturate)注射之後,逐漸呼吸困難、短促,臉色蒼白,大約30分鐘以後,在美東時間17日下午4時36分被宣告死亡,留下遺言「聖母瑪利亞,為我祈禱吧」。司法部發言人庫佩克(Kerri Kupec)表示,處決是「公正的懲罰」。

亨肯的律師諾蘭(Shawn Nolan)表示,亨肯在獄中信仰天主教,懺悔贖罪,「政府沒有任何理由殺死他……他們想要殺死的那個亨肯早就消失了。他們今天殺死的是一個人,這個人原本可以利用餘生來幫助別人,進一步為自己贖罪。」

冰毒毒販亨肯1993年7月與女友強生(Angela Johnson)為了阻止作證,謀殺政府線人尼克森(Greg Nicholson)以及其不知情的女友鄧肯(Lori Duncan),還有鄧肯兩名年紀分別為10歲與6歲的小女兒,之後又殺害同行德格斯(Terry DeGeus),於2004年遭定罪。

▲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的聯邦監獄,民眾抗議死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後推動恢復死刑,改採新的「單劑毒液注射」卻引發爭議。圖為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聯邦監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前,47歲的李伊(Daniel Lewis Lee)與68歲的波爾基(Wesley Ira Purkey)分別於14日與16日伏法。繼亨肯之後,殺害10歲小女孩的尼爾森(Keith Nelson)預定8月28日處決。其他死囚的訴訟仍會在華盛頓地方法院進行,負責監督的法官楚特坎(Tanya Chutkan)去年至今已三度發布禁制令,延遲處決,但每次都被最高法院駁回。

總統川普上任後致力推動恢復死刑,其政府在這幾天執行的處決件數相當於過去57年的數量。但司法部時隔17年實施的新型「單劑毒液注射」,會讓囚犯死前肺部被血液淹沒,被批評造成不必要的痛苦,也違反憲法中禁止殘忍懲罰的規定。

▲印第安那州特雷霍特(Terre Haute)民眾抗議死刑。(圖/路透)

▲美國社會對於死刑存廢看法分歧。圖為特雷霍特(Terre Haute)抗議死刑的民眾。(圖/路透)

儘管最高法院保守派法官認為,單劑毒液注射符合憲法,但自由派法官指出,此改變所引發的問題遭到倉促駁回。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於16日表示,「我仍然相信著重新考慮死刑是否合憲的重要性」。

此外,受害者家屬的看法不一,也反映出美國社會對於死刑存廢意見分歧。李伊受害者的家屬請求川普取消處決。波爾基受害者的父親表示,處決終於讓悲傷得到一點解脫。鄧肯的家屬聲明,死刑提供了某種程度的正義,對於家人而言,這一切終於畫上句點。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死刑計畫主任斯塔布斯(Cassandra Stubbs)認為,美國正在經歷「真正的黑暗時期」,她與其他律師同聲批評法院「急於阻斷囚犯的法律權利」。

►時隔17年!美國恢復執行聯邦死刑 一周內已2死囚伏法

►他性侵分屍16歲少女…患「失智」死刑一度喊卡 美最高法院:執行處決

►死刑執行了!虐殺8歲女童1家3口 美國聯邦17年首次處決死囚

►消除暗沉、補水鎮定「紫蘇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