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卵管結紮後想再次懷孕怎麼辦? 重建手術回復「生機」!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醫師何坤達指出,腹腔鏡輸卵管微創重建手術接回輸卵管,可重現生機。(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醫師何坤達指出,腹腔鏡輸卵管微創重建手術接回輸卵管,可重現生機。(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輸卵管結紮是常被使用的避孕方法,但是即便是術前經過周詳考慮,時常還是有人會後悔,對這些人來說,結紮之後如果想再次懷孕,只有兩種方法可以達成,一是試管嬰兒,另一則是輸卵管重建。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醫師何坤達指出,奇美醫學中心自1997年成立生殖醫學科後,從事尖端生殖科技的治療與各種有關生殖內分泌的研究。過去20多年來,幫助了約上萬例的人工授精與7、8千例的試管嬰兒。試管嬰兒技術幫助了很多人,但依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並非所有伴侶都能使用人工生殖。對於這群病人來說,輸卵管重建大概是唯一可行方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建手術需要切除異常阻塞部分,再將兩端健康的管徑對接,因輸卵管並不是大的器官,先前開腹重建輸卵管手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做到精準對齊縫合都需要使用到顯微手術器材。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醫師何坤達指出,腹腔鏡輸卵管微創重建手術接回輸卵管,可重現生機。(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而微創手術自20世紀已開始應用至今,在婦產科領域裡,仍然屬於一個相當年輕的技術,以輸卵管重建手術來說,自1989年Sedbon及其同仁開始嘗試使用腹腔鏡進行輸卵管重建以來大約是30年歷史,剛開始無法直接縫合只能對齊並使用黏著劑黏合,懷孕率不到四成,到現今韓國Yoon等醫師已經報告達成7成以上的成功懷孕率,因操作器械及操作者技術的進步,術後懷孕率已有顯著進步。

何坤達醫師舉案例指出,1名43歲女子已結紮,因結紮之後想再次懷孕需求至奇美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門診求診,初步檢查無其他異常,評估其需求及所有可能性,說明優缺點之後,為該女子安排腹腔鏡輸卵管重建手術,術中確定兩側輸卵管除了先前結紮處其餘外觀正常,比照韓國Yoon醫師做法將結紮處移除之後,以極細的縫線將兩端吻合,手術時間約2小時,術後吻合面平順輸卵管通暢,出血量極少,為極成功的案例。

何坤達醫師表示,雖然現今奇美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陣容堅強,過去20多年來,已經成功幫助了約上萬例的人工授精與7、8千例以上的試管嬰兒,但因為並非所有人都能符合人工生殖的條件,故此類輸卵管重建手術有其必要性,其術後成功率取決於結紮位置,年紀越輕及健康輸卵管長度越長,則其成功率越高,足夠技術及技巧下,使用腹腔鏡重建輸卵管可達到微創手術恢復速度快、出血少、組織傷害少及不易沾黏的好處,對於想多次懷孕的女性來說,跟試管嬰兒比較,輸卵管接合後可自然多次懷孕,其整體花費較試管嬰兒節省不少。

何坤達醫師說,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醫療團隊實力堅強,周邊訓練紮實設備齊全,透過團隊整體不間斷、不停歇的持續努力,就是為了提供更優質醫療給有需要的病人。

超級經典、一用上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