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錫勳/「芒果宅配」日本送禮新風潮!愛文芒果化身日本人眼中的「盛夏紅寶石」

我們想讓你知道…除了珍珠奶茶、鼎泰豐小籠包這些台灣美食之外,日本觀光客喜愛台灣芒果冰,芒果宅配日本是送禮新風潮。

 ● 蔡錫勳/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台灣有太多需要和日本交流與學習,甚至合作的面向,「地方創生」就是其中之一。 觀光立國和強化農產品競爭力,是安倍政權推動「地方創生」的主軸。

日本「觀光立國」 不依賴外國客

日本堪稱觀光大國,2019年訪日外國觀光客總人數為3,188萬2,100人。

2020年前半年,深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2月起外國觀光客驟降,4月總人數只剩2,917人,5月總人數為1,700人,6月總人數為2,600人,連續三個月都較去年同期減少99.9%,似乎為誇耀觀光立國的日本,蒙上一層陰影。

日本2020年版《通商白書》即因憂慮疫情影響,而明白指出:「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世界經濟危機」(p.5)的來臨。

▲ 日本國外觀光客數據。(圖/蔡錫勳提供;資料來源/日本政府觀光局「訪日外客數」)

但是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觀光廳的資料,2019年外國觀光客的旅行消費額為4兆8,135億日圓,同年日本人國內旅行消費額為21兆9,312億日圓,比2018年增加7.1%。

從消費額來看,國內旅遊消費的內需市場更是數以倍計,換言之,觀光立國並非只是依賴外國觀光客而已。

但是安倍政權提振消費的「Go To Campaign」政策被檢討之際,東京疫情連日逾百例,進入第2波,不知道何時才會改善?

 「芒果宅配」日本送禮新風潮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民眾對日本觀感研究》顯示,國人對日本最有興趣的領域是「觀光」,其次是「飲食文化」。

過去國人參加旅行團造訪日本各大名勝古蹟及旅遊勝地,現在自由行漸漸深入地方生活和文化,尤其年輕一代大部分都採取自由行的方式「行腳日本」深入地方。

若以日本做為參考藍圖,「行腳台灣」各地方獨特的生活和文化,應該也是國內旅遊市場需求的魅力所在。全世界疫情尚未完全控制之際,而台灣疫情穩定,宜蘭礁溪飯店景氣回溫,住房率大增。

1顆芒果1千多元台幣,買過品嘗過嗎?這是日本「完熟芒果」的高貴身價。

除了珍珠奶茶、鼎泰豐小籠包這些台灣美食之外,日本觀光客喜愛台灣芒果冰,芒果宅配日本是送禮新風潮。


▲ 台灣屏東枋山產芒果皮紅肉黃、香甜多汁。(圖/一籃子提供)

「完熟芒果」的意思是完全成熟「在欉黃」,產地是沖繩縣、鹿兒島縣、宮崎縣、北海道,品種是「アップルマンゴー(愛文芒果)」的老牌子。

「完熟」採用溫室栽種,芒果長大時會垂下來,難接受陽光照射,因此用網袋和細繩將其掛起來,讓每個角度都曬得均勻通紅直到完全成熟,外形紅通誘人,讓人垂涎三尺。

「完熟芒果」原本產於日本南方,例如宮崎縣產「太陽のタマゴ(太陽之卵)」。北海道「白銀の太陽(白銀的太陽)」是極冷冬天收成的稀有芒果,新奇是因為具有「獨自生長」的附加價值戰略。

冬天一片白雪上,「白銀的太陽」紅通通的芒果宛如太陽。契機是宮崎縣芒果農夫一句話:「要不要在北海道種芒果?」,聖誕節期間收成。開花時期利用冬天累積的雪,結果時期利用十勝溫泉的熱維持室溫,實現冬季收成目標,創造觀光資源以及冬季新收入來源。

「白銀的太陽」是冬季芒果,台灣有「四季芒果」,顧名思義1年4季都會開花結果,1年生產1+3次,淡淡牛奶味的新品牌。冬天最好吃,因為雨水比較少,天氣涼冷,成長較慢。其次是秋天、春天。夏天雨水多,天氣熱,成長較快,口感較普通。

▲ 日本觀光客喜愛台灣芒果冰,芒果宅配日本是送禮新風潮。(圖/農委會提供)

水果怎麼賣?通路分三條 

產、運、銷,每個環節都有很多的成本,通路基本上有三條:

 (1)農夫交給地方農會,運送至台北、台中批發市場拍賣後,扣掉運費、紙箱、清潔費等,農會定時匯入農民帳戶。

(2)賣給私人「行口」,直接拿現金。

(3)網路通路、農夫市集等自產自銷。

農產品「地方品牌化」

農產品的地方品牌化帶動地方創生。

地方品牌不僅意味著「地方名+當地特色產品」,還提高地方本身形象和魅力,京都的「京野菜」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九州熊本縣「熊本熊」是著名吉祥物,宣傳熊本縣農產品。

許多日本拉麵店來台灣也都打著沖繩、九州、北海道等地方名稱。

▲ 「熊本熊」是九州熊本縣吉祥物。圖為日本熊本熊現身基隆東岸商場。(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台灣愛文芒果 化身為「盛夏紅寶石」

台灣宅配日本的愛文芒果稱之為「盛夏のルビー(盛夏紅寶石)」。「四季芒果」的「在欉黃」等於日本高貴的「完熟」,且金黃色果皮果肉,可以別名為「四季黃寶石」、「四季黃金」。

繼台灣香蕉、珍珠奶茶之後,培養水果的明日之星,帶動地方創生,打出「在欉黃」「台灣完熟」招牌,強化日本人心中的芒果王國。

盼年輕人返鄉 催生安倍「地方創生」

「地方消滅」危機催生安倍政權的地方創生,看年輕人是否能回流,是否能在鄉村生存。

安倍首相於2014年9月3日記者會表示:「地方面臨人口減少和超高齡化的結構性課題,創造年輕人能夠對將來抱持夢想與希望,充滿魅力的地方」。「新創設地方創生擔當大臣,實現政權看板政策的地方創生」。

地方創生便是「Local Abenomics(地方安倍經濟學)」,出現在2014年版成長戰略第13頁,並且將「ローカル・アベノミクス(地方安倍經濟學)の推進」(p.16)列入2015年版成長戰略的目次。

仿日政府 2019「台灣地方創生元年」

我國政府已將2019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

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地方創生政策」明文:「為面對我國總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已成立『地方創生會報』」。這內容和安倍首相於2014年的記者會相似,證明我國政策追隨日本。

什麼是「Taiwanomics(台灣經濟學)」、「Local Taiwanomics(地方台灣經濟學)」?日本以「完熟芒果」帶動地方創生,我國可以透過「四季芒果」增加農民收入,創造台灣版「Local Taiwanomics(地方台灣經濟學)」的成功個案。

▲ 東京「超貴水果店」千疋屋。(圖/取自BuzzFeed)

日本消費者評價「國產」農產品。伊勢丹新宿店隆重推出優質水果,「千疋屋」是高級水果專賣店裡的Tiffany,用精心挑選水果來提高其附加價值。

「四季芒果」可以學習「千疋屋」水果贈禮及其以水果為主角的「フルーツパーラー(Fruit Parlour)」,全新呈獻台灣「飲食文化」,創造芒果經濟學之Tiffany。

東京銀座本店的「資生堂パーラー(Shiseido Parlour)」也很高級,在日本很多人不知道化妝品的資生堂經營「パーラー(Parlour)」。本月推薦的甜點之一,起司蛋糕搭配沖繩縣產芒果,加上咖啡或是茶,價格是2,100日圓。

因此,我國政府可以設置「地方創生大臣」,給予地方夢想與希望,打造台灣版「社會5.0」。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賴祥蔚/被遺忘的抗日義軍領袖「陳澄波」

► 蓬佩奧嗆中國南海主權「非法」全文翻譯 分析:美軍將正面挑戰共軍?

► 宋兆文/中共武力犯台 何必先打澎湖?

► 陳一新/美中關係已無法回到從前 中美互疑容易互信難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蔡錫勳專欄

蔡錫勳專欄 蔡錫勳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