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1分鐘心跳272下!全台最幼齡「3D心律不整手術」 彰基成功調慢了

▲彰基使用3D定位無輻射手術治癒黃姓幼童的心律不整。(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基使用3D定位無輻射手術治癒全台年紀最小黃姓幼童的心律不整。(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雲林黃姓小弟出生時躁動、唇色發白哭鬧不停,原來是患心律不整,曾經每分鐘心跳272下,滿月後更是頻繁發作,家長與彰基兒童醫院心臟科醫師吳焜烺討論後,對當時才12個月大、體重10公斤,進行全台年紀最小的「3D定位無輻射心律不整治療」,不到2小時手術順利解決,1年過去了,至今都沒有復發。

彰化基督教醫院指出,黃小弟在新生兒室即發現心跳過快至200下情形,醫師建議到兒童心臟科詳細檢查,當時黃父黃母經網路查詢後,固定於醫師吳焜烺門診就醫。2018年9月22日第一次就醫時,測得心跳每分鐘272下,確診為心律不整,並開始服藥、定期回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基使用3D定位無輻射手術治癒黃姓幼童的心律不整。(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心跳模擬器。(示意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原本兩三個月僅會發作一次,但2019年9月開始,發作頻率提高為每個月兩次,甚至到了11月上旬,一個禮拜發作兩次,讓黃父黃母疲於奔命又心疼不已。由於心律不整發作症狀是每分鐘心跳超過180下,從外觀上看起來僅有躁動、唇色發白,加上黃小弟年幼無法表達只會哭鬧,讓黃父黃母在學習照護上耗費不少心神。黃父黃母從初時無法判斷發作,到購買簡單的聽診器,對著錶學聽心跳,甚至後來買專業級聽診器放家中,憑聽心跳判斷是否發作,黃母說,「後來不用對錶,也感覺得到心跳已經超過200」。

整個手術包含置放導管、定位、冷凍消融到離開手術台,總共花了不到2小時;手術結果也非常順利,黃小弟2019年11月19日接受手術,隔日出院返家,至今都沒有復發。黃父說:「真的很感謝彰基、吳醫師,讓我們在中部地區就可以接受這麼專業、沒有副作用的心律不整手術,不然每次看弟弟發作,都很捨不得!」。

▲彰基使用3D定位無輻射手術治癒黃姓幼童的心律不整。(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吳焜烺提醒民眾,幼兒心律不整最初症狀不明顯,一旦未發現而持續數小時至數天,會導致心臟衰竭和休克而猝死;因外觀表現為非特異性症狀,如煩躁不安、易怒、進食不佳、呼吸急促、進食後發汗和肝充血。由於幼兒無法傳達自己的症狀,這些症狀通常被誤認為是絞痛或其他疾病,因此如發現幼兒有異狀,測量心跳速度大於180下,就有很高的機率是心律不整,要盡快就醫。

SK-II青春露用「7水保養法」突破保養停滯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