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嘴開開小心「口乾症」!他半夜狂咳難入眠 醫:黏膜變脆弱恐無法進食

口臭,打嗝。(圖/記者李佳蓉攝)

▲人體唾液若太少恐導致口乾症或口臭等問題。(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很多人睡了一夜起來後,經常有口乾舌燥的情況,甚至睡眠過程中,因為咽喉太乾,不斷乾咳而醒過來。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林泰興指出,最近幫一位患者矯正時,發現他牙根蛀牙問題變很嚴重,進一步詢問發現,他經常覺得口乾舌燥,甚至半夜睡一睡都還需要爬起來喝水,因此判斷為口乾症。

林泰興解釋,口水越少越危險,因人的口水具有清潔、中和酸性和預防蛀牙的功效。當口內唾液量太少,就可能導致牙根蛀牙、牙齦發炎、口腔黏膜變脆弱及吞嚥困難等問題。他表示,口乾症雖然不是一個疾病,但長期下來容易對口腔健康造成影響、降低生活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嘴巴,牙齒,嘴唇,舌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牙周病、假牙不合適而引起咀嚼功能下降,都可能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林泰興指出,導致口乾症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如牙周病、假牙不合適而引起咀嚼功能下降,導致唾液分泌減少、服用高血壓、巴金森、抗憂鬱等藥物,出現唾液分泌減少的副作用、頭頸部曾接受放射線治療或習慣用嘴巴呼吸、睡覺容易打鼾等,都可能導致口乾症的發生

▲▼健康,運動,喝水,睡眠,防疫,口罩。(圖/pixabay)

▲喝水可以維持口腔濕潤,改善口乾症。(圖/pixabay)

林泰興提出下列4招防口乾症:

1.每天多次喝水,可以小口啜飲,維持口腔濕潤,並避免酒精及含咖啡因的飲料

2.咀嚼無糖口香糖,促進唾液分泌

3.多補充維生素B2、維生素C、葉酸等營養素

4.每3個月定期口腔檢查,清洗牙結石

【你可能也想看】

夏日爆汗光喝水沒用!她早晨運動未防曬…回家劇烈嘔吐、頭痛 醫:嚴重恐致命
體重下不去還反撲!醫曝「減肥停滯期」2關鍵 1招在家輕鬆訓練
少吃多動不一定會瘦!營養師曝「計算體脂」重要性 減重不等於減肥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