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刺又痛!他半臉全爛…狂冒「詭異小水泡」 醫曝長在2部位要小心了

超刺痛!他「半臉全爛」狂冒小水泡 醫曝長在2部位要小心。(圖/南投醫院提供)

▲男子左臉佈滿小水泡和紅疹,確診感染皮蛇。(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南投一名年約50歲的吳姓男子,日前感覺左臉頰刺痛、抽痛,還伴隨著耳鳴,自行在半邊臉塗抹藥膏止痛,卻沒效果。幾天後臉上開始冒出一長串滿滿的紅疹和小水泡,友人看到後勸他趕緊就醫,檢查後確診為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幾乎半邊臉都遭殃。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一般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所引發,多為幼時感染全身性水痘後康復,但病毒並未因此消失,而是躲在人體背根神經節中。在年老後或免疫下降時,病毒再次出來發威,但多沿著活化的該神經分枝分佈的皮節長水痘,併嚴重神經疼痛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嘉宏指出,帶狀皰疹發作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能會有抽痛、酸痛、刺痛、頭痛、倦怠等症狀,幾日後在皮膚上可能會開始出現紅疹,並進展成水痘、膿皰。而身上某些部位的帶狀皰疹造成的後遺症可能影響正常機能。

▲皮蛇,帶狀皰疹。(圖/台安醫院提供)

▲皮蛇纏身像火燒!預防只能靠疫苗,有些人未必適合。(示意圖/台安醫院提供)

帶狀皰疹若長在頭頸部,可能會伴隨蜂窩性組織炎、顏面神經麻痺、腦膜炎或影響聽力、視力;長在生殖器可能會影響排泄功能,恐無法順利排便排尿。因此提醒患者若出現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

治療部分主要給予抗病毒及止痛藥物,而預防帶狀皰疹的部分,廖嘉宏表示,目前有疫苗可以自費施打,建議50歲以上或患有慢性病之民眾可考慮施打,降低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平時則建議維持規律生活作息,睡眠充足,均衡飲食。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施打疫苗,立達診所院長吳鴻誠醫師提醒,有5大族群不適合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分別為:

1.接種疫苗曾發生過敏反應的人

依據仿單成分,對新黴素(Neomycin)發生過敏;對蔗糖、磷酸鹽、麩胺酸鹽、以及明膠等發生過敏(作為安定劑)者,都不適合施打。

2.免疫不全的病人

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其他侵犯骨髓/淋巴系統疾病、HIV/AIDS所引起的免疫抑制、細胞性免疫功能不全等,都不適合施打。

3.活動性結核病的病人

這類疾病屬於結核體內再活化,病人免疫能力不佳。

4.懷孕婦女

女性接種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

5.剛接種其他活性減毒疫苗的人

施打活性減毒疫苗(例如MMR、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的人,應注意需間隔至少28天以上才能再施打疱疹疫苗。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